2009/02/01

沒問題先生/Yes man


      一個凡事不經思考便說No的人,變成一個凡事不經思考便說Yes的人。這樣的轉變,差別只在於從封閉一切走向接受一切,雖然同樣都是不經思考,比起將一切均排斥在外的拒絕,接受反而讓人得到更多。關於人生,問題可能不若二選一單純,每一項選擇都左右著後續的故事發展,即使眼前有再多的選項,我們最終只能選擇一項,沒有重來的可能。可是《Yes man》裡頭傳達的不是前述的寓意,而是關於我們自己本身的信念,將會如何影響眼前的選項。


      劇中主角從消極走向積極,的確使他身邊發生了許多改變,他認識更多的朋友,拉近與上司的距離,生活裡多了新的趣事,還誤打誤撞認識了一個美女。其實世界從來不曾改變,改變的是他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他只是選擇不在每個空閒的夜晚,關上門來獨自看著DVD,電話不接、對朋友爽約,由於他的選擇,決定了自己所有選項變得狹窄或者寬廣。

      我們知覺世界的方式,決定我們如何理解自己所身處的世界,當然也包括每一項選擇。 因此,這樣的觀點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上各種瑣碎的事情上頭。事前計畫去電影院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抱持著非常高的期待,一方面是很喜歡金凱瑞,另方面是因為很久不見的男友。只是當我走出戲院的時候,卻對自己不再因為簡單的笑點放聲大笑,產生不少感嘆,就像是看著父母對自己推薦的影片呵欠連連,有著同樣的失落。

      年幼的時候,我們接受這個世界灌輸給我們的各種信念,一步步建立起認識這個世界的規則。青少年時期,我們開始學會質疑世界,甚至在處理情緒的過程中質疑自己。當我們不再執著於厭惡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開始改變自己,無論是那一個階段,過程都是疼痛的。最終我們不再改變自己,因為很可能我們已經找到一個非常舒適的姿態,慢慢地與世界融為一體。

延伸閱讀:從有問題到沒問題/成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