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我媽

      可能我爸的基因比較強勢,所以我跟我弟的性格幾乎都深受我爸那──敏感龜毛又極容易焦慮的個性影響。而我媽,神經大條、說話跳痛,再加上常常抓不到別人談話裡頭的重點,在我們三個人之中便顯得特別突兀。在我們家飯桌上對著電視你來我往討論的通常是我爸跟我,我媽通常都會慵懶地躺在旁邊,一會瞇著眼,偶爾從嘴裡吐出幾句抱怨,嫌我們兩個聲音吵到都聽不到主播在講什麼。因為她每次說話,都只有被我們吐嘈的份。


      這一切都是從我爸開始的,他是那種無法容忍絲毫不對勁的人,要是有他能夠跳出來糾正的機會,他可是義不容辭。再加上我媽又很愛耍無厘頭,這時我爸會裝作一臉沒什麼的模樣,靜靜地聽完我媽講錯話,然後他再開始吐嘈,我媽聽完當然不爽,有時候會反擊,但力道很弱,有時候會惱羞成怒,但旁人還是沒什麼感覺,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她過沒幾秒又可以轉到別的話題去。

      最近某家唱片公司發行的老歌精選狂打廣告,我爸媽兩個人看上去的表情就是,聽著聽著就似乎想要來講點什麼的感覺,我爸偶爾會把歌名念出來,我媽英文很爛所以她只能勉強跟上節拍哼個幾聲,後來她終於忍不住說話了:「這首我聽過阿!就是什麼合唱團的...」「什麼?」我爸馬上皺起眉毛。「灰狼什麼的吧!」我媽一如往常地拉高聲調。然後我爸又開始笑,立即把眼神投向我這一邊,說:「她才不知道!」我媽一臉不耐,將自個兒的目光甩得遠遠的,因為她女兒通常會以近似光速的速度信服於她老爸。

      「你不要每次都糾正她啦!」我突然不想再聯合我爸吐嘈我媽,為什麼不讓她開心就好呢?我媽這時整個身子向我這邊傾了過來,「就是說咩!」我媽扁起嘴,就像個孩子似的。「還是女兒了解我。」她真的是我媽,說著連自己都沒興趣搞懂的話。而我爸還是不停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