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太陽/陳綺貞

陳綺貞這次的新專輯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我聽歌的習慣就是聽整張,而且一定是照專輯的順序,而每次聽到《煙火》這首我都會突然醒過來,一開場的清唱就是有些不習慣,後來聽了好幾次才終於發現,雖然並不是抄襲,但這首《煙火》真的有那麼一點椎名林檎1999年的單曲《在這裡接吻》的味道。

《煙火》原來是陳綺貞一開始寫給楊乃文名為《證據》的曲子,收錄在楊乃文2001年《應該》這張專輯裡, 《證據》詞是林暐哲寫的。我在網路上聽了《證據》,兩首的歌詞、編曲不同聽來也有不一樣的感覺,勉強來講《煙火》給我感覺是好一些。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煙火》這首歌,一方面我想我是受到椎名林檎那首單曲影響,同樣都是反覆的念著滿滿的愛戀情緒,《在這裡接吻》卻不若《煙火》容易讓人生膩。另方面《煙火》的歌詞就陳綺貞本身的眾多作品而言,並不突出,也過於平淡。相似的也感覺出現在《狂戀》這首歌,畢竟都是早期的作品,如果作為一個fans,那麼對於舊作翻新的接受度應該會是比較高的。因此很可惜的是,我不是fans,這些舊歌對我而言也都是第一次接觸的新歌。

主打歌《太陽》,副歌記憶點很強,但是歌詞只能算是達到水準,仍有某些地方聽來像是刻意的堆砌。真正讀了歌詞之後竟有種莫名的平靜,相較歌詞內澎湃情緒,會有那樣的平靜自己也感到意外的,那近似一種對於熱情的冷卻,但實際上只是一種坦然以及更多層面的理解。關於那些愛裡的付出與承擔,熱情,永遠比想像中還要艱難。

《魚》同樣也是副歌記憶點強的耐聽歌曲,歌詞的鋪陳也在原來的水準,雖然我對其中某一句很不滿,但也只有那一句。比起作為主打歌的《太陽》,《魚》的歌詞對我來說比較能夠感受到屬於歌手心境上的轉變,就是那關於「重生」的主題吧!但以詞、曲及編曲整體評價而言,最喜歡的是《失敗者的飛翔》,雖然是首舊歌,但那呢喃似的描繪著思緒的輪廓,一碰觸到極限,便跳脫成了擬人化的意象,聆聽的過程實在很享受。

一直覺得陳綺貞的歌裡頭的感動,不是那種必須很用力聽才能感受,也沒辦法聽一次就熱淚盈眶,大概是一個人靜靜地沉澱自己的時候,無聲無息之中浮現的。像是夜裡聽到遠方一陣聲響劃破寧靜,回過神,才意識到這夜已經靜默了好久好久。如果不再感動了,大概就是有什麼也在無聲無息之中產生了變化,只是那比起感動,是更清楚且直接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