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青蛙‧少女‧哲學家/Firebelly


     農曆初五我人在台灣中部的某個小鎮上,稍後兩個多小時的回家路程,讓我決定在搭車前花點時間晃晃書店。車站前方正是整個鎮上的鬧區,沿著兒時記憶走向對街,很快地便找到一家書店。四處陳列著暢銷書,我往裡頭繞了好幾圈,終於在某個書架前,將《青蛙‧少女‧哲學家》捧在手中。


      「這書名也太不吸引人了吧?」一隻青蛙能做什麼?難道這是青蛙與少女的歷險故事嗎?就像多數人一樣,我們打量著包裝與書名,決定我們閱讀一本書的興趣。我可以在不過10秒鐘的時間,對著書名傻笑,再快速地將書本放回架上,或者在櫃檯花250元(可能還有打折),用來打發無聊的乘車時間。最後,我撇見封面印著一排文字,決定買下它。

『生命中有許多未知的邊緣,引誘人伸手去觸摸,同時也使人想要漠視它。但最終人們必須做出抉擇。』
      少女遺失了她的寵物──一隻渴望成為野的青蛙,她傷心欲絕,然而她所不知道的是後續的故事發展,這隻青蛙在野放多日之後,最後選擇去擁抱另一名迷途少女。漫長的一生中有太多被人們遺忘的細枝末節,擁有一隻獨特的青蛙寵物,可以是少女年幼時一個短暫的美好,而牠的離開,也可能開啟另一段美好──也許是青蛙自己的、是少女的、是另一個少女的...。

      如果現實生活中真有青蛙會突如其來來擁抱我們,想必我們也會嚇個半死,那麼牠又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命運?也許不會有人在迷途之時遇見一隻青蛙,並不代表不會再遇見別的可能,每一個他者與機運都是那些未知的邊緣,每一個選擇與理解都影響了個我的存在意義。成長即是這樣摸索與碰觸的過程,無可避免的受傷與挫折,就是省思與轉折的契機。無論如何,選擇權一直緊握在我們的手裡。

      這本小說是以存在主義為中心的故事,平易近人的哲學小品。存在主義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選擇去創造自己的意義。不過就像每種定義與解釋,都像是某種遊戲規則一般,讀來令人索然無味,當然現實生活決不僅僅是那樣的東西。哲學本來就是人類從自身、生活及生命所體悟出來的學科,可以作為一種主張,亦可以作為思考方法,無論如何,它不能脫離「人」本身。

      關於存在主義,我想起曾經從他人轉述聽來一種說法:「存在主義是每個年代的高中生,都有動機去研究的東西。」 這讓我不禁想,成長的過程我們從摸索自我的限界,來感受與分析,一旦我們不再摸索,或是世界被我們(自認)摸索透了,我們還有沒有選擇與創造的可能?可是,這些過程當中所累積的果實,也得在懂事之後從回顧反省當中嘗出滋味。甚至到了那個時候,我們已經沒有「摸索」的選項,而必須學習承擔與體諒。

ps,這本小說是作者在女兒遺失了她的寵物青蛙之後,他為女兒所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