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遺失的美好

      幾天前做了一個夢,醒來的時候整個人非常興奮,因為夢境的內容實在太令人欣喜了,我夢見自己在自己所書寫的故事裡頭,扮演一個與主角性格、思想完全一模一樣的角色,姑且想成是複製人好了,然而我們實際上分別處於不同的星球之中。以上,就是我所能完整敘述出來的部份,除了清醒的那一刻,事後我再也想不起來那場夢當中的種種細節了,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少見的,我總是能夠將自己的夢記得一清二楚。現在只留下那場夢所帶給我的美好感覺,不過就連這些美好,也可能僅僅是自己潛意識裡頭塑造出來的東西也說不定。

      所以,這場我再也想不起任何細節的夢,到底有什麼值得我欣喜的?

      其實是這樣的,關於寫作,我一直有寫出連自己都讚嘆的小說的夢想。在國小的時候我就開始嘗試這麼做了,但寫的東西完全是由模仿及想像這兩大元素而構成的,當時在發育時期的女孩同儕之間,真的很流行上頭畫有唯美彩色插畫的A5尺寸言情小說,事實上我並沒有認真翻過,因為那頁數對當年的我來講太吃力了,完全沒有閱讀的耐心。不過仗著豐富想像力,以及那愛強說愁的心思,隨隨便便就可寫下幾千字,只是那些東西就連當年的自己看了都覺得無聊。

      更何況都是些──實際體會過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東西。

      過了這麼多年,閱讀與知識及生活經驗的累積,心中所謂”連自己都讚嘆的小說”標準也就越來越嚴格,好比去年我最喜歡的小說──《繼承失落的人》,要寫出那樣的東西,我完全沒有自信。然而那天從夢中醒來,直覺自己在夢中經驗的故事,是可以嘗試寫下來的,當時雀躍的心情,還真類似無意間發現了什麼夢寐以求的寶物似的。認真想想,那還是屬於我潛意識裡認知與經驗相互湊合後的創作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