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表述即是真實

      索尼在他的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宣布要暫時休息一陣子了,這消息著實令我驚訝。說得好像我是他粉絲似的,不過我倒真的是很常在google搜尋引擎上打上“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這幾個字,就是有種偶爾想去看看他最近又在寫些什麼東西的衝動。

      我認為從一個人所書寫的文字當中,是能夠找出屬於他個人獨特的敘事節奏感的,有些部落客寫的內容縱使再怎麼有意義或是多麼言之有物,那文字間“節奏感”卻不見得能夠吸引我。這當然是很主觀又自以為是的感覺。總而言之我偶爾會想看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的原因,就是我還挺喜歡他文字裡頭的節奏感的。

      >索尼的再見文引起我一些老生常談的感觸,他說他我們在這個部落格裡看到的他,其實不是真實的他,又說或者該說他不完全是一個這樣的人,他僅僅在這裡表現這樣的自己而已。我覺得沒有人會不懂他所說的這些事情,假使前提是我們所理解的對象有一個本質的存在,我們所謂的理解在當下,永遠不可能會是完全的理解,我們所理解的就是自身認知所能接收、信念所能辨識的一切。尤其讀者與創作者之間也是如此,閱讀便是開啟一個新的理解與闡釋的可能。

      即使如此,想要全面性地了解他者,對我們而言卻是不切實際的。大腦會以我們過去已建立起來的神經聯結系統,作最有效率的資訊接收與分析。

      想起每當我MSN一換不同的照片,就會引來朋友不同的意見,像是某一張看起來很年輕、那一張又看起來比較老成之類的,關於照片常常會把同一個人顯現出不同模樣這件事情,一直讓我覺得非常疑惑,但實在很懶散,所以沒有因此想要學習攝影的專業技術。但有一天我突然想,難道我們的眼睛不也可能是問題之一嗎?我的意思是,人的臉有非常多種角度,攝影的技術與相機的性能也是如此,以上各項都可能是變因之一,且是非常容易為人所理解的。而令我們感到詫異的,便是那些不同模樣在不同相片之中顯現的差異,只因我們不能夠立即地辨識出這些變因罷了!

      所以,每一個角度都是真實,只是,我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了解自己──包括我們自己的眼睛。

      幾天前看到成英姝這篇文章:《表述與真實的極致──無所謂虛構之存在》,所以寫了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