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也許我們不在乎

       你每天接觸多少新聞?實際上,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盯著新聞台,檢視當日每一則新聞,我們偶爾在捷運上拿到免費報,偶爾在午休時間坐在小吃店抬頭瞥見那幾秒鐘的內容,一天之中,我們一定有某些時間接觸新聞,接觸一則新聞,很可能是幾十秒鐘的事情。那麼,你相信你每天所接觸的新聞嗎?可能的回答也許是不盡然。換個問法,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對每一則新聞作最基本的理解?甚至,又花了多少時間確認每一則新聞的真偽?在接觸新聞這幾十秒當中,對一則新聞作出我們的判斷,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

      一個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的社會之中,不同的言論、理念,主流或者非主流都是被容許自由流通的,都是言論市場裡受大眾自主判斷的標的。每一個受言論自由保障者,都能夠獨立自主的表現自我,不因位居少數或是多數而受到排擠壓迫。相對的,每一個閱聽者均能夠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挑選自己所關注的議題、畫面,甚至是立場相同的媒體。每一種聲音都必須受到尊重,每一種價值觀在自由的言論市場都是平等的,每一種判斷與表達都可以獨立自主的發揮。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閱聽自己所喜好的言論,我們當然可以發表足以展現自我思想理念的言論,我們當然可以對於我們所不認同的言論作出價值判斷,因為我們都是受到言論自由保障且獨立自主的人。每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從每一則新聞或是言論,判斷我們的喜好,作出我們的對事價值觀,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

      那麼,一個有瑕疵的報導,需要多少時間去得到正確的理解?一個被捏造的言論,要花多少時間去獲得證實?一個誹謗他者名譽的言論,又要花多少時間去填補傷害?

      也許我們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