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大腦也有SEO

      許多部落客一定都會注意到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重要性,經過SEO的網頁可以在搜尋結果中獲得較前面的名次,自然也就能夠帶來大量的訪客與點閱量,進而增加廣告收益。利用正確的標題、關鍵字或是標籤(TAG),都是優化SEO的方法。其實我們的大腦也有一套類似SEO的系統,透過標籤和字詞來形成我們的意識。


      人們常常自然而然地以特定形容詞來為身邊的人事物貼上標籤,譬如說很「台」、很「宅」,這也讓我想起離我們蠻近的日本,似乎是相當勤快創造標籤的民族。這種掛在嘴邊的標籤口語,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不必刻意解釋什麼,每個人一聽就能懂,也正是因為如此,才能蔚為流行。

      標籤不僅僅是對話雙方易懂的流行語,也代表人們對特定人事物所作的理解,好比前些年的「7年級生」到近些年的「草莓族」與「公主病」等等,每一種族群都在透過標籤來尋找「我群」,並且界定與「他群」的差異,每一個世代亦是如此。

      曾經有位來自南部的朋友他說,「台北人」城府好像特別深,我當時心想我只能知道「我」城府如何,實在不知道「台北人」又是如何?以前我玩線上遊戲的時候,還聽過一位住在中部的網友說,住「台北市」的比較有錢,你住「台北縣」喔?那還好而已。當時年紀小,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說法,後來有好一陣子,只要去台北市逛街都還想著這件事情。

      我覺得袁姐說更好,她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和我一國的人」,另一種是「和我不一國的人」。而這種二分法,不是就一種相當簡單的區分嗎?明明我們都理解「人」不是那麼簡單生物,不過我們理解自己多一些,甚至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才能清楚地將我們所理解的整理出來。

      只是無論人們有沒有意識到同為「人」的複雜性,一旦面對自身以外的一切,我們必須作出適當且有效率的反應,唯一能夠立即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是,仰賴我們大腦裡已建立起來的SEO系統。人們基於那些個我的喜好以及訴求,為標籤們賦予不同的情緒價值──簡單而言便是二元式的對立價值。喜歡或者不喜歡,善與惡、優與劣等等。於是這些簡化與標籤化,也使我們輕易地忽略個體差異性。

      范蘭欽/郭冠英即是如此,他的訴求清楚而明瞭,只是我不太能理解他所謂的「高級外省人」其中的「高級」指涉何種內涵,「他所認為的高級」必定是針對「他所認為的低級」而存在,至於是不是我所認為的「高級或者低級」還有待商榷。但是我們能夠輕而易舉地掌握「外省人」的概念,相對而言便是「本省人」。有趣的是,難道在台灣、這個世界上,人只能有本省與外省的區分嗎?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他所簡化且標籤化背後的概念,是他的價值觀,也是他用來建構個我的格局,只是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不也是如此?

      是否有人也想到,有高級外省人,難道就沒有低級外省人?到底誰說了算?當你活在一個不用為任何人負責的領域裡,都是你說了算!既然郭冠英真是自認為高級的外省人,並且大肆宣傳,他這話究竟冒犯了誰?又造成了何種威脅?這才是我們所關心的,一個仇恨性的言論,它有沒有言論自由的保障空間?如果有,管制以及予以譴責的標準在那裡?如果沒有,就沒有討論管制與限制的必要,而是全部禁止及譴責。

本篇文章相關知識來源:《為什麼你信我不信》p.11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