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四它」

      那惡夢在我腦子徘徊了一整天,後來隔了幾天,我在那一天之中最容易回想起前一晚夢境的時刻──早晨,對自己下了一個命令,不要再去想夢裡頭到底有什麼意義了,這樣下去我可能會受制於夢境。唉呀,想到就可怕!我跟我爸媽談到這夢的時候,我爸露出不安的神情,彷彿聽到什壞消息,他希望我別再胡思亂想了。我媽則是覺得我想像力太豐富了,一臉很新鮮的表情,她真的是可以讓我放鬆的那種人。

      信念的確是這種東西,人越閃躲的,表示人越在意它的存在,那麼它的存在就會因為閃躲越來越強大且深刻,甚至我們從頭到尾都不可能有所意識的,能夠所意識的是閃躲這件事,同時間忽略的是因此受制於那股信念的另一件事。但是當你看清楚它的模樣的時候,你才會變得比較能夠有所意識地控制它。

      我突然發覺,這不就是聖嚴法師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嗎?這個四它是解決人生困境的主張。四它解決的是面對煩惱的方法,求的目標是解決煩惱以及獲得心安。

      說起來煩惱這事情,其實就是我們的態度決定了它在我們心中的地位,無論是「面對」或者「不面對」,都是一種態度,雖然內涵並不相同,但是性質上,它們都是以「煩惱」確實存在為前提要件。也就是說無論你選擇那一種態度,煩惱的存在是一個不會改變的事實,而且在這個態度消失以前,永遠都在。

      只有當煩惱不再是煩惱的時候,它才會消失──這不是廢話嗎?問題是,煩惱怎麼樣才會變成「不再是煩惱」?反過來想,為什麼人一開始會「認為」它是煩惱?如果回頭檢視這整個環結出了什麼問題,就是面對。面對是第一個步驟,雖然在後頭還有三個步驟,但是相對於逃避而言,逃避沒有下一步。逃避就只是逃避而已,問題還是永遠在那裡。

      回到我的夢,我的問題是我實在太清楚自己為什麼會作這些夢了,可是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我每天都可能作夢的。雖然我常常把事情弄的很複雜,但是幸好我的記憶實在有限,過了不久我又會作新的夢,而忘掉舊的夢了。有趣的是,同樣是放下它,前提卻也不見得是真正處理它了。真要解釋起來的話,大概是──事情總有輕重緩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