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說點話,一點點也罷!

      手機突然顯示A的號碼,著實嚇了我一跳,雖然過去的記憶往往不太可靠,但是她除了赴約的小事,曾經主動打電話給我以外,好像不曾這樣主動打電話給我。當時的我正在車上瞇眼聽著廣播,因為怕鈴聲吵到其他乘客,便很快地按下接聽鍵。在客套的問候之後,她立即表明了打電話給我的動機,她說她需要我說幾句話來刺激勉勵一下她。


      「呃?」我愣了一兩秒,很不巧的是,當時的我心情也正在低落中,大概也是那種希望有誰給我來點什麼話之類的處境吧,不過我並不是那樣的人。但是面對朋友這樣的要求,對我而言倒也很稀鬆平常,況且每次與A談話的過程,確實有大半時間是我在勉勵刺激她。

      A與我曾經在一段短暫的時光裡頭,是生活關係很密切也很要好的朋友,就像一般的好朋友一樣,如影隨形地參與活動,分享彼此生活每一個細節。離開了那段日子之後,兩個人生活圈整整斷了好幾年,那一陣子我心裡埋怨著她,她後來的際遇與生活態度都讓我煩憂,因而不願再關心她任何事情。再次聯繫上,大概還是因為心裡惦記著她這一個人吧。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覺得自己對她的想法實在自私又自大,每個人都有脆弱和無助的時候,而在她脆弱又無助的時候,我又在那裡?人總是自以為是地將自己的理解強加於他人身上,那樣到底是出於為他好的幫助,還是為自己好的自我滿足?

      她說我總是能一針見血地說出她的問題點,而且那正是她欠缺的,所以她喜歡聽我說話。當時的我其實有一點使不上力氣,畢竟她的問題,我們也討論過很多次了。可是這通電話在陰暗車廂的角落閃起亮光,來自一個老朋友的求助訊息,給了我一股溫暖,讓我覺得自己還有讓人依靠的能力。

      「欸、為她說點什麼吧,即使是一點點也罷!」我就這樣告訴自己。雖然我不是那種可以給她帶來開心與趣味的朋友,不過還是能夠作這個世界上還關心她、在乎她的朋友。當我發覺她需要我的同時,我也才瞭解到,其實我也需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