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相遇、相契的距離─《秒速五公分》



相遇、相契的距離
      第一次坐在座位將近900多席的戲院裡,似乎應該選一部真人動作片或是史詩級電影來觀賞才是,戲未正式上演前,我心裡竟盤算著與影片毫不相干的事情,可能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欣賞新海誠的作品吧!但是,在接下來的短短的60分鐘,那一幕幕因實地取景更加擬真的畫面,瞧來竟如夢似幻地迷人,加上俐落的鏡頭切換更因此成功地補捉我的目光,簡單平實的對白甚至悄悄地觸動了心靈深處也曾有過的感觸,直到落幕那一刻,許許多多的觀眾都和我一樣,久久在位子上而不能自已。


      片名被代理商翻譯為秒速五公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女主角對著男主角說著櫻花飄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隨著櫻花瓣一片片落下,那純純的愛戀像是絢爛陽光漸漸在眼前飄落,撒下一地柔情。是純愛故事吧!我自顧自的想著。事前並沒有刻意搜尋隨處可得的電影介紹文宣,內心仍對這奇特的片名產生許多猜測,秒速五公分─是指距離吧?還是時間呢?電影分成三段故事,在故事與故事之間,時間仍不斷地推移,大地的景色也隨著四季的交替日復一日地轉變,主角也從年幼漸漸走向成年,只是櫻花每年都開,那一年的兩個人頭頂上的櫻花瓣,卻不再有機會再次重現。

      故事的開端,處境相仿漸漸走在一塊兒的貴樹與明里,那份年幼看似單純卻無暇的愛戀,因無可奈何而分隔兩地,長長的距離考驗著彼此。約定見面當日,貴樹在因大風雪而誤點的車廂裡度秒如年,即使如此也動搖不了兩人堅守的那份約定,只要能夠見到那熟悉的微笑,就足以撫慰那等待相見的煎熬。似乎,有形的距離,再遠也不足以憾動當下那無形卻如此緊密的兩顆心。

      無可奈何的分離,隨著時間的直線前進,這回貴樹與明里的距離又更遠了,而逐漸失去交集的彼此,縱使期望相見,卻只剩夢裡那張模糊不清的臉龐。回憶卻在貴樹心上深深地劃出一道缺口,那是無法以有形之物填滿的缺口。即使身邊不乏熱絡的人們,排遣寂寞也並不是件難事,但是他的目光總是不知道投向何方,獨自打著沒有收件人的簡訊。這或許是可以想見的,也許是出自一種對於過去過份地依戀,真正使貴樹掛念的又是什麼?也許就是當年無法掌握的分離吧!與之形影不離的花苗則深深地被這種特質所吸引,卻在兩人望向太空梭升空之時終於恍然大悟,表面上總是溫柔相待的貴樹,內心實際上對於身旁的花苗視而不見,也許你和我有著相同的疑問,明明如此靠近的兩個人,為何心卻又如此遙遠?

究竟要多小的距離才能遇見彼此?
      『曾經很接近,卻看不見對方。即使遇見,我們又會猶豫,當發覺世界會改變時,我們已經失去了機會』

      穿梭在熱鬧的城市,也曾是那份為人執著的回憶裡同樣的城市,鏡頭匆匆晃過曾為貴樹交往過的女人,足見其在貴樹心中的份量。身心漸漸為現實生活麻痺的貴樹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再度憶起了他所掛念的那段過往,但是他也許無法立即體悟到,明里也早早遠離了回憶中的模樣,而他也是如此的,時間直線地持續進行著,並不為任何人的期望多做停留與倒退。車廂裡,即將嫁為人妻的明里看著映著自己臉龐的車窗,在一片片閃過的光影中,也憶起了過往的種種,當年的兩個人對彼此的執著,讓人不禁感嘆,回憶之所以動人且淒美,正是因為它無法再重演,只能永遠凝結在當時的那一刻。雖然故事不完全相同,我仍然不自覺地想起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的阿始與島本。

      這的確是一個以純愛故事為背景的電影,隨著故事接近尾聲,我們看見了均長大成人的男女主角,即使在回憶的場所偶然擦身而過,卻在猛然察覺之際被呼嘯而過的火車遮住了彼此的身影,或許兩人相隔的距離非常的短,而相遇的機會也不會再有了,時間仍然推移著,生命依然延續著,心呢?是否依然如故呢?。最後一段故事一幕幕零散的畫面陪襯著一首1997年的老歌《One more time , One more chance》,歌手深情地唱出主角內心多年以來渴望再度相逢的心情,但是別忘了,生命並沒有第二次機會及第二次的選擇,過去種種的美好也因此無懈可擊地揪著你我的心。那麼最後鐵軌另一端的人兒有沒有回頭呢?兩個人的命運是否因此有所改變呢?

不該只有感傷

      這部電影談的純愛元素、青澀的愛慕心情及成長後對於過去的眷戀,甚至是面對現實時的感嘆,應該是最能夠引起許多觀眾共鳴之處。但是在短短的60分鐘內,劇情所能夠呈現的東西,實在也就只有這麼多了,而這些對於我而言,不僅是熟悉也感到有些老套。最後的第三話給人一種匆匆交待劇情的感受,將某些劇情的細節藏在不斷變換的畫面之中,搭配著符合劇情的歌曲,還真的挺像在看音樂錄影帶。

      在第三話的故事當中裡,主角已不再是回憶中那位小男孩,心裡卻還留戀著從前,而對於當下得以掌握的人事物冷漠以對,甚至有些毫不在乎,這是我非常不喜歡的一幕。誠然,當我們的人生階段漸漸遠離了那些從前,終究會體認到,生活總要繼續過下去的,或者是,當面對過往的依戀與當下的無能為力相互拉扯之際,人也許會找個什麼理由來說服自己面對現實、活在當下,甚至是─能好過些。因此有人說現實與理想之間總有些落差,而置身於現實之中更可能使我們漸漸失去從前曾有過的熱情。但是現實與理想未必只能存在衝突的對立關係,失去從前曾有過的熱情並不代表你可以不再擁有熱情,最重要的關鍵仍是自我所抱持的心態,不是嗎?

      那麼,難道我已經對這種青澀的愛戀故事感到麻痺了呢?不,並不是如此的。不喜歡這部片絕對是因為我個人的感覺,尤其是在觀賞時在我腦海之中揮之不去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小說,左右了我對這部片的許多觀感。不喜歡就是單純的並不─喜歡,而非厭惡或者否定。

      我想說的是,這部片不該只有感傷。全劇最值得玩味的是最後一幕,在回憶中的場所偶然擦身而過的兩人,兩個人同樣地再度來到了這個回憶的場所,似乎也意味著彼此內心中都還掛念著這段美好的過去。然而最後女主角並沒有回頭,她不再眷戀了嗎?或者,她真的沒有認出與她擦身而過的正是回憶裡那位男孩。而男主角面對已走遠的女主角,露出了無牽掛的笑容,他是否體認到,不該再抱持任何期望與過度的依戀,過去已然成了過去呢?或者,他已能夠完全地釋懷了嗎?在多年為距離所苦的兩個人,如今雖如此靠近卻竟未能即時發現彼此,又有多少曾經相遇與相識何嘗不也是如此呢?以上的幾個疑問,就留給各位自己去解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