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寫給妳的日記

        在10月來臨時,我便想起妳的生日,在行事曆上記下11月的這一天,期待著與好久不見的妳們見面。連我弟一聽說妳生日要到了,還問我有沒有要送禮給妳,也提醒我別忘了寫張卡片給妳。結果我還是忘了,我想不出什麼藉口來解釋這一切,忘了就是忘了。雖然妳說沒關係,可是在我心裡還是在意著這件事情。我不是不相信妳,而是一種出自於對自我要求的堅持─『天阿!我怎麼能夠忘記?』

        如果我要寫一張卡片給妳,我會寫些什麼呢?大概會自顧自地揣測妳今年過生日的心情──妳在msn顯示狀態上帶給我的想法,順便八股地寫著流水帳似的我的生活簡評,然後再制式化地寫著給彼此未來可能的祝福與嚮往,想起這些東西又讓我覺得這張卡片並不是那麼重要了。但我只要想起忘記寫卡片給妳這件事情,還是忍不住想要為妳寫一篇文章,也為我自己,妳知道為什麼嗎?我不想省略那些看似不必要的過程,那些過程是如此的重要,重要到影響我內心裡一直小心翼翼重視著的你我之間的友誼。

        我想起去年在妳的生日卡片上,我寫了很多均是些自己內心有感而發的事情,看上去像極了自己寫給自己閱讀的日記。我常常在想這些抱有投遞心情的書信,形式上是一種意見表達,美其名更是一種分享,但是文字一旦脫離了書寫者的思想,猶如話語一旦說出口,當閱讀者接收之時,卻又是不同於書寫當時的理解。我想起我們一起去看的舞台劇《收信快樂》,男女主角憑藉著書信分享著彼此的生命,但他們現實中有所交集的部分竟是這麼的短暫,可是他們通信了大半輩子,只透過隻字片語便足以為彼此歡笑甚至於流淚感傷,那究竟要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才可能做到的?我當時並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但是最近的我卻對此有更多的感觸。

        我認為那是要將對方放在自我生命當中重要位置,才可能做到的。對方的存在意義,不僅僅在於對方之於自我的意義,亦存於自我之於對方的意義,實際上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只需要說服自己單純地去相信,便足夠了。相信就是沒有任何懷疑,沒有任何顧忌,這裡指的是對自己。只是要遇到一個,同樣相信自己也相信你的對象,談何容易呢?人們就在猜疑與不斷地傷害之間,錯過了彼此,也恍惚過完了這一輩子。

        現在我不再去想關於友情如何定義這件事情,因為再也沒有必要去畫下這條界線,只是很清楚的可以感受到,在某個時間,某個際遇當中,會想起那些人,想要分享以及為他們做些什麼,而不會害怕從他們身上得到何種回應。即使事過境遷會有什麼樣的悔恨,及不堪回首的過程,都無法改變當時非做不可的那種心情。這一樣是相當自我的心情,想要付出便努力地給予,給不了了,便安靜地走開。

        妳有什麼事情是覺得非常重要、非做不可的嗎?我聽了一定會支持妳,雖然我必須誠實地說,我不知道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最適合妳、最正確的,但是我願意相信妳所堅持的那份信念。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會後悔的,後悔永遠是說給別人聽的場面話,當下的那些美好,甚至是意想不到的慘痛後果,都是由自己而不是別人來承擔。所以,後悔又怎麼樣呢?每一段甜美,縱使短暫,每一次傷痛,無論它有多麼不堪,都要好好將它們記在心上。

        祝福妳,不只是生日快樂,未來的每一天都要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