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全面啟動》/Inception


      撇開許多劇情設定上的瑕疵不談,《Inception》剪輯流暢,節奏明朗,讓人一屁股坐下來便忘了兩個小時的觀影時間,在戲院觀賞絕對是最佳享受。但如果要我在家中獨自一人觀賞,如此悖離常理的薄弱劇情,以及根本沒多麼複雜的佈局,恐怕得要耐著性子才能順利看完。
    
      (本篇有雷,慎入。)

      關於劇情的介紹、結局的推測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很多篇分析的文章,我無意重覆太多,但想談談自己對於本片夢與潛意識的一些想法。

      夢是現實的投射
      在入侵Fischer的潛意識任務當中,Cobb一行人要達到的目的是植入不屬於Fischer的想法,方法是一步步深入Fischer的潛意識,而這過程中必須做的事情便是引導Fischer在別人的夢中產生自己的意識,也因此造夢者雖不是Fischer本人,但在整個夢境之中,仍保有Fischer對夢的投射。而所謂夢中的意識,不過是反映每個人源於現實的投射,所以在第一層夢裡真正的造夢者Yusuf的夢中下著雨,因為他行前喝了不少飲料卻忘了上廁所。而Eames專長只不過是模仿,但透過情境與暗示,在Fischer眼裡的Eames便成了他的叔叔以及來搭訕的女人。

      整部片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傭兵,回想任務一開始的植入理論,所謂植入他人不存在的想法,便是使之變成屬於他自己的想法,方法是動搖、創造其潛意識。而潛意識是屬於個人的深層的意識,其元素仍卻是現實的投射,也因此造夢人所能運用的元素,正是反映其曾經在現實中所經驗的一切。問題在於,縱然夢的結構脫離不了現實經驗,人在夢中所體驗的真實感,往往不容易分清夢與現實的差別,因為操控夢境以及單純置身於夢境的差別便在於「有無意識到作夢」這件事情。造夢者透過意識來創造情境,然而作夢者只能不斷地接收、投射這些他所經驗,一方面又深植於內心的事情。而傭兵的任務,就是隱藏那些現實中難以以意識操控,深植於內心的潛意識。在我看來,與其說是為了保護潛意識被入侵的傭兵,不如說是為了區隔現實與潛意識的守門員。

      由於這是由一群人共享潛意識的夢境,只有Fischer並沒有意識到要與他人共享這件事情,他以為那是他自己的夢,因此不斷追殺Cobb一行人的傭兵,正是Fischer用來防禦潛意識的傭兵。實際上Cobb一行人所執行的任務,彼此分工合作,有人造夢,有人順應他人的夢。這也說明了為什麼Cobb潛意識的孩子和Mal不斷出現干擾,因為這就是一直以來困擾Cobb的問題,他沒辦法穩定地共享自己的潛意識,抑制不了曾經讓Mal陷入混沌而自殺身亡的罪惡感,不斷出現的Mal就是Cobb的傭兵,是Cobb對現實──挽回不了的悔恨──的投射。

      潛意識之所以為潛意識,便是尚未形成具體而被意識到的意識,更是深植於我們內心的慾望、願望或者恐懼,那些被認為是被壓制或隱藏的部份。夢常常被認為是體現潛意識的活動,另一方面又是反映對現實的投射,然而我們如何區別夢與現實?或許還是透過意識,但我們的意識又真的可靠嗎?無論Fischer有無意識到是夢是真,夢醒時刻,便得以辨識夢與現實的差異,因為那條界線對他而言是單純的。Mal在醒了過來以後,卻仍然深陷被植入的潛意識,分不清現實與夢境;Cobb在Mal自殺身亡後,也陷入了由悔恨與罪惡感組成的潛意識之中,分不清現實與夢境。一個有趣的問題是,現實是對於什麼的投射呢?

      迷宮是給身陷其中的人走的
      這句話是一個朋友對本片的短評,我深有同感,對照於Cobb一行人的有意識的進行夢境的分享,即使不是每個人都清楚場景的佈局,但大家依然有意識地進行任務,也因此每個人對於夢的投射專注於的是任務本身的分工,而不會莫名其妙跑出自己的潛意識──像Cobb,也不會混淆夢中角色的身份──像Fischer。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迷宮,而創造者就是自己,之所以會迷路,是因為你真的也還沒有搞懂你自己。Cobb每天每夜不斷在夢中重覆那些過往的美好與悔恨,那是屬於他的迷宮。最後Cobb在limbo/混沌層裡對自己所投射的Mal告解,對照Fischer在第三層聽自己所投射的父親告解,便是以意識面對自己的潛意識,這種感覺似乎類似一個原本置身於迷宮的人,上升到足以俯瞰整個迷宮的高度,當人真正認識到那些迷失與困惑不過也就是這麼一回事,迷宮便瓦解了。

      現實之於我們,或許是對於萬物的投射,世間萬物均有其本質,但在不同的雙眼凝視之中,卻呈現出不同的形象與姿態,這便是所謂的投射。香港歌手麥浚龍有首歌叫做《弱水三千》,林夕寫的詞,寫那生命彷彿水,落自天空墜入高山,凍了變雪堆、遇熱成霧水。又如葡萄發酵後會化為醉人的酒,絕望後的淚水又怎不能衍生出心碎。最後水匯流入了大海中,水若不起浪花,萬物表面上看來也靜默不動,未讓人瞥見那洶湧,眉頭又為何震動。不論水以什麼樣的形態流動於世界萬物,它的本質是沒有改變的,變化都是與其他元素交互影響後的作用,那些作用其來有自、瞬息萬變,是現實,也是夢境,全憑意識如何辨識進而區分它們的差異。

      回到關於夢,承載潛意識、架構夢境的背後也有一個本質存在,那就是造夢人──作夢人。迷宮既然是自己創的,走不走得出去,總還是得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