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陰天

      「如果要比較的話...晴天、陰天和雨天,妳比較喜歡那一個呢?」

      還好他沒有問過我這個問題。

      那是個多雨的季節,午後的天空一片昏暗,我時常站在走廊上,靠著陽台手托著下巴發呆,維持著一種滿腹多愁善感的少女姿態,在她們轉述這些描繪以前,我實則滿腹的怨懟不滿應該與多愁善感相當無關。那短暫的10分鐘,不過是為了從陌生人群中探頭出來喘口氣的獨處時刻,偏偏又總是遇上最厭惡的陰天,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喜歡陰天,什麼涼爽舒適阿,陰天就是陰天,就好像灰色永遠是灰色那樣,永遠只會帶給我鬱悶的感覺。

      鬱悶的是最後一個學期,我因為能力分班被分到一個陌生且混亂的班級,偏偏派了年輕的菜鳥實習教師當導師,長得很像麵包超人,她說她的夢想是去偏遠小學教書,但卻事與願違被丟入了都市叢林,後面那句是我想的。還有拿水鴛鴦把廁所門炸飛的男同學,父母買給他成堆的模擬卷,他拿著鈔票徵求代筆者,跟他一起執行爆破計畫的男生全身黑的很均勻,平常很沉默,玩起跳舞機時整個人都在發光。還有那個彷彿是我的發言人似地的女生,很久以前就是萬人迷的她不論到那裡都很成功地融入團體,不厭其煩地向所有對我感到好奇的人談論著有關於我的一切。那個坐在我前方的男生,是全班最高最壯最有影響力的男生,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臉,是他側過身來把女孩子寫給他的情書塞進書包裡的側臉,之後他把我借給他的《First love》歌詞弄得皺巴巴的,還問我要不要跟他交換日記,令我氣結的不止這些,還有在跟他說過幾句話之後全班的男生都不理我了,包括我最欣賞的那一個。

      這些片段的回憶我再也拼湊不完整了,只記得每個場景背後的天氣,雨天、晴天還有陰天。還有每首收藏著不同情緒的歌曲。那個我不斷重覆聽著《Addicted to you》的午後,為什麼睡覺可以聽這麼吵的音樂,似乎也從來沒睡著過。但為什麼雷又會一直打不停,什麼時候才可以結束每天的小考,有沒有午休似乎也都不太重要了。那首《Eyes on me》被我最欣賞的男生拿來當開機音樂,我聽王菲他玩Final Fantasy,因為這首歌我們有了交集。最校全兇的英文老師在聽我演唱完《別在傷口撒鹽》之後她就叫我張惠妹──「張惠妹!妳這麼愛甩筆,給我坐到第一排來!每甩一次我打妳一下!」在此之後的每堂英文課,我不能發呆也不能甩筆。

      阿...還有那位陰天男孩,我本來要說的陰天男孩,借了我讓他落淚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說的是男女主角在網路相戀最後女主角卻掛了的故事,完全與我親身接觸的網路世界大相逕庭,別說落淚了,我邊看還邊打瞌睡。回想第一次在聊天室很聊得來的高中生,住彰化,他說:「我長得很帥喔!所以我的女朋友也不能太差。」由於我一直回答不出來自己長得像那位明星,只好放棄。那裡有什麼浪漫?那時剛接觸網路的人其實都很務實呢!

      但我或許是陰天男孩的網路戀情,已經確定有植物園對面那間男校可以念的他,每天E-mail傳得很勤,就是打死不提他喜歡我的事情,明明全世界都知道了,我也知道。後來我驚覺自己不該再貪玩,斷了網路也包括E-mail,陰天男孩透過一群女生表達他的失望與無奈,但他不能體會的是我們各自擁有不同程度的腦袋,最後勉勉強強考上一個讓我解釋了好多年是公立而不是私立的縣立高中。

      後來有人告訴我,他是看見了那總是在陰天裡發呆的身影而喜歡上我的。

      我想我是他記憶中那個多愁善感充滿詩意的陰天女孩。

      可是我討厭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