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型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以一句短評:「老梗新用。」向友人大力推荐。這部電影涉及的議題全都是老生常談,談人際關係疏離、需求與想要之間的難題與人生包袱的取捨承擔。但從角色到劇情設定都相當有趣,是一部適合閤家觀賞的輕鬆小品。

      萊恩是一個資遣顧問公司的資遣專家,他熱愛自己自由自在到處飛行的工作,直到有天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打算改採由視訊對話取代原先讓員工親臨現場的資遣通知。萊恩極力反對這項新措施,除了基於自己熱愛四處飛行的理由,也由於他十分了解那些接受資遣通知的人們,最需要的是面對面的傾聽對話,絕非冷冰冰的視訊通知。但諷刺的是,他在自己的私生活領域當中,卻秉持單身主義,不願投入一段穩定的親密關係,更與自己親人保持距離。

      另一方面,提出視訊對話方案的菜鳥員工娜塔莉,私底下卻是渴望親密關係,對婚姻制度抱持著美好憧憬的小女生。她對於未來甚至是理想伴侶有著明確的設定,也因此娜塔莉對萊恩的單身主義嗤之以鼻,但面對同樣是與人進行互動的工作,她卻又忽略了那看似被她奉為圭臬的價值觀─用來連繫人與人間真實親密互動的重要性。

      有人說要分辨那「想要」與「需要」非常困難,但從其他角度來看,其實人要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要是一種慾望,由內心而生的一股獲取動機,但是我們不見得了解那些被我們想要的事物,是否真是我們所想像中的模樣。於是當娜塔莉失戀,她才驚覺自己自以為的理想關係,也會因環境或者距離種種她所無法掌控的因素無情地破裂。

      對照萊恩的背包理論,或許我們能推定擁有較為豐富人生經驗的萊恩,他了解在人生的包袱中,有捨有得,一旦選擇了擁有,就必須承受相對的負擔。因此對他而言,不過只是選擇不去接受那些不願承受的重量,只揀選願意承受的、甚至是他認為自己「需要」的部分,如同他篩選旅行時必須攜帶的行李般輕鬆俐落。

      只是當萊恩再次把背包打開的時候,他想要的東西不僅與他原先想像的相去甚遠,也丟不進來。而那些曾經不知為何而渴望獲取的東西─飛行千萬里程數,當他成功獲得的那一刻,也並沒有使他真正感到快樂。萊恩真的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似乎也不完全是如此。

      無論是想要或者是需求的東西,有時確實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如果我們永遠都不打開背包,當然什麼東西都放不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