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華麗人生》/Gloss


      《華麗人生》/Gloss是關於一個小鎮姑娘逐夢的故事,嘉麗亞為了一圓登上時尚雜誌封面的夢想,離開了故鄉,在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裡跌跌撞撞,除了見證時尚界內部的浮華不實,自己也淪為賣淫集團的助手。她看似離夢想越來越遙遠,實際上只是在夢想門外排徊打轉,突然那門開了一條縫,她就這樣溜了進去。於是她夢想成真了,雖然不是以她原先所預期的方式。

      印象中,這不是一部我認為很好看的電影,但我仍記得看完後那股重重落在我身上的無奈感,更忘不了其中一段畫面,是在嘉麗亞成為富豪夫人的那個夜晚,她在床邊憶起一段童年往事。當年的她為了母親的一抹微笑,拿著自己的零用錢走去離家很遠的地方買西瓜,由於那西瓜很重,她抬不動,於是她拖著西瓜走了好久,最後滿身泥濘回到家,母親卻責備她的晚歸狠狠地甩了她一巴掌,來不及解釋原因的她摸著發燙的臉,哭得聲嘶力竭。

      「為了愛我什麼都肯做。」她說。

      不僅僅是為了愛,為了夢想她什麼都肯做。只是當她發現夢想已近在咫尺,也不免有所遲疑。最初她勇闖時尚雜誌編輯部,卻換來一個裁縫小妹的工作,甚至自不量力地走上伸展檯而摔跤,因此丟了工作,這些過程從沒有使她對夢想喪失熱情。諷刺的是,最後使她一夕之間飛上枝頭變鳳凰的,並不是她自豪的天生麗質,也不是堅持到底的熱情,而是透過賣淫集團牽線誤打誤撞的結果。如此看來,現實與夢想有時相去不遠,彷彿都是片片浮光掠影。但她心裡清楚,這一切都不是憑空獲取的,青春、肉體甚或是愛情,都是代價。

      任何選擇都要付出代價。

      而我心中產生了一個疑問:假使人最後發覺夢想與逐夢的過程不過是浮光掠影,那麼由這些片片浮光掠影所組成的人生是什麼?

      或許,人不會停止做夢,也不會停止逐夢,因為人永遠置身於流動的時間中,無論以什麼樣的心情去積極面對或者逃避,終究是無法回頭的了。那些無法修正的過往會不斷隱沒在黑暗之中,每一個當下的抉擇取捨,實際上都是催促著我們向未知的未來奔去。

      許多人喜歡說:「莫忘初衷。」,說這話的我們會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是否我們終於意識到初衷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亦或是逐漸變成我們所認不得的模樣?假使那「初衷」是被牢記在心的,又何苦需要費心提醒。正因為事情並不如最初想像中那樣簡單,每個當下有限的視域不容易獲到全面性的理解,世間人事萬物亦不是永遠不變的圓滿,那「初衷」換了時空場景也未必仍然適合堅持下去,而無論我們願不願意改變,時間不會為我們稍作停留。

      也許當我們回頭看那些懊惱悔恨,會嘲笑著過往的愚蠢天真,但永遠立於向著未知奔去的當下的我們,又對那未知掌握了多少?

      如果嘉麗亞早知道母親看到她辛辛苦苦扛回來的西瓜,不會高興而只會狠狠打她一巴掌,她是否還會滿心歡喜地去買西瓜?如果嘉麗亞早知道她所追尋的夢想,最後不過也是成為回收車裡的過期雜誌,她是否仍會再作一次賭注?沒有如果,沒有早知道,只有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你可以選擇逃避也可以積極面對,只是時間不會等你,甚至當你仍沉溺在過去的苦痛與悔恨的時候,時間只會嘲笑你,它嘲笑的並不是你過去犯下的錯誤,而是你寧可選擇犧牲當下去憐憫過去,也不願正視未來無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