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用耳機聽音樂

      很久沒有用耳機好好地聽一首歌。這說起來很怪,現在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人手一機,手機、MP3,多數人的耳朵都被耳機塞住了。雖然這些電子產物我也是有的,但我不太喜歡在外面塞著耳機,那會讓我有種與世隔絕的感受,在外頭活動還是習慣聽一些自然的聲音。而且在外頭塞著耳機的人,真的是在“聽”歌嗎?我見過一些從外在看上去真的就是在聽歌的人,眼神渙散、嘴唇上上下下地顫動,全身上下的四肢與五官都不見得在忙同樣的一件事情,這真的是非常高難度的動作。我太久沒有用耳機聽音樂了,都開著喇叭,讓音樂響著,然後自顧自地做著其他的事情。

      精確來講應該是,很久沒有好好地聽一首歌,很久以前,大約是10年前,久久才能買一次錄音帶,大概有半年就只聽那一張了,因為倒帶麻煩,所以一定是照著順序聽的,從第一首聽到第十首之後再一次倒帶回去,再聽一次。聽久了,前奏放個兩秒就知道是什麼歌了。現在聽歌太方便了,即使懶得下載,就直接點Youtube也可以聽。太多歌等著人們去點選播放,同一整張專輯每一首歌都能聽上5遍相當不容易,到最後變成很多歌都聽過,但也很多歌都不熟。

      看著7歲的小朋友已經不迷戀有形玩具,追著大哥哥吵著要調整電腦角色的等級,那種揮一次刀即可升一級的快感,不過需要動動幾秒鐘的手指頭。想著同樣年紀的自己,把家裡那只可能買一次的樂高玩了好幾年,或者把一整箱的玩具人偶都倒出來,不論矮的高的瘦的胖的還是毛絨絨的,一個個擺進疊好的木積房子裡頭。還有每天晚上睡前都要聽的有聲錄音帶,苦兒流浪記、三劍客、湯姆歷險記...,總共明明只有八個故事,我們卻怎麼聽也聽不膩。

      你說,我對電腦遊戲的不滿,是因為我已經過了那種瘋狂沉迷電玩的階段。的確是,我也曾經在玩星海爭霸的時候拉下指令選單,打上“show me the money”,可是那種樂趣只維持了兩三天,世紀帝國、到模擬市民諸如此類的單機版都是如此。我也曾經在家裡第一次撥接網路成功之後,沉迷在聊天室裡頭一整個下午。聊天室換過一個又一個,線上遊戲玩過一個又一個,最早一年是天堂,再來是一年RO,最後兩年是魔獸世界。我對電腦遊戲是有不滿,但我真正不滿的其實是曾經置身於那些事物之中的自己。

      世界變得太快速了,我們的感受力卻是相同的,只要持續活著一天,便無法逃避持續去適應這件事情。只是感覺到許多事情都在這突如其來變化之中,悄悄地被遺漏了,是那些需要更多一點時間才能夠感受得到的事情。

      我想起有天家裡的熱水壺壞了,不停地跳電,原來是因為底部堆滿了自來水中殘留的垢,清上好幾遍才乾淨,那陣子我們清水垢清得非常勤。後來換了新的濾水器,好一陣子再也沒出現水垢了。這個濾水器很特別,比起一般接上水龍頭的濾水器,它過濾的速度非常緩慢,於是爸爸笑說原來水要慢慢過濾才過濾的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