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非關寂寞

      最近突然才有這種想法,有一些自己非常感興趣的活動,只要是必須踏入公共場所的,如果不找第二個人一起參與好像有點奇怪,像是看演唱會、展覽之類的事情。然後朋友都不在台北,也都各自有著自己的事情要忙,這麼認真一想起來,那些我非常想做的事情,好像就沒辦法想到便直接去做了,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有點困擾。

      這麼敘述起來好像是有點寂寞呀?不過又覺得自己對“寂寞”兩個字有些疏離感了,就是很久沒意識到“寂寞”這件事情的意思。但是也沒有覺得自己很不寂寞,唉,這兩個互為反義詞的形容詞一定非得二選一嗎?我覺得自己的現狀怎麼說都不是這麼一回事呀!但一般人若真認真想起來,似乎就得逼自己選一邊站了,大家好像都是這樣子阿?

      “寂寞”的存在本身,同時間必須也要有“不寂寞”的存在,否則寂寞就沒有辨識出來的意義了。寂寞就是渴望不寂寞的感受,但是寂寞並不是孤獨──當孤獨一詞不作為關於情感上的形容,它只是一種事實狀態罷了!孤獨的人未必感到寂寞,他只是看上去比較不“群體”罷了!真要分類的話,我想自己比較偏向孤獨吧!高中畢業後,不少高中同學提起對我的印象,都是感覺很獨立、有點孤僻,我想想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孤獨就是面對自我比面對他人的時間長了些,那其實不是要忍受什麼東西,而是“面對”什麼,端看你怎麼解讀吧!忍受是一種不耐,面對應該就是一種接受了。我也不是特別喜歡孤獨,或是覺得孤獨比較快活,而是自然而然就是如此了,很多事情總是勉強不來的,好比說興趣、生活圈之類的。只是覺得如果一個人也做得來,那又有什麼不好的呢?

      想來想去其實我只是有點懶,我常覺得很少有事情做不來,如果掛在嘴上說做不來的,搞不好其實只是你跟本沒那麼想做。好比我現在覺得找一個人陪我去參與某些活動非常棘手,說穿了我並不是特別想找,因為太多麻煩了,而這些麻煩我光想了就覺得懶,我甚至懶得寫下來。簡單來說我討厭認識新朋友,討厭別人主動來搭理我,好比說在BBS上某個地區板上po一篇開頭為[揪人]的文章,這事我永遠不可能去做的。但是一旦我真的想認識誰,我就直接去找他了,真的一點兒都不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