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心情直播‧不NG


      DVD代理商中譯名為《心情直播‧不NG》,英文片名《Welcome Back Mr.macdonald》其實指的是這現場直播的廣播劇內容,原是一部由純樸的主婦編纂而成的劇本──在自己枯燥的現實中對愛情的嚮往,卻因為任性的演員們、焦頭爛額的節目製作人以及不願妥協的控音師,變成了一部鬧劇。先是女主角堅持要改名,其他不甘勢弱的演員也紛紛跟進,又為了讓整部故事演出流暢,不得不大幅修改整個時空背景,而在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掛名心血遭到竄改的主婦,再也忍無可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取得共識。



      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觀眾在故事一片荒謬胡鬧裡頭,發出笑聲,或是感到無奈,到了最後,所有角色卻都在驚喜之中,露出了滿意的笑容。這不禁讓人回想,最初每一位角色所堅持的,以及必須妥協的,究竟是為了什麼?是主婦對生活的小小幻想、每一位演員自恃的身份與尊嚴,還是製作人背負的工作義務?這部片其實成功地以荒謬挖苦了每一位觀眾,看上去荒誕不經的劇情,卻都是在人生之中履履面對的問題。

      人生的每段過程當中,什麼會是我們渴望,同時又值得我們去堅持,也許是夢想,也許是一時間的對事主張,每一個慾念與判斷都夾雜著過往的經驗與知識,想要不見得是我們需要,需要不代表我們將不會有任何後悔的可能。就算當下再怎麼肯定那些我們所堅持,都無法逃避面對現實環境中的各種阻撓。妥協算不算一種放棄,背叛那些我們曾經堅持,委曲最後到底是不是為了求全?

      人們常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這部戲好像也是一堆瘋子,而我們身為台下的傻子,或許正是不自知的瘋子也說不定?別忘了,我們的人生,正在直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