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Elegy》所帶給我的鬱悶


剛一口氣看完了成英姝在8月出版新書──《Elegy》,雖然她在部落格上說,她相信很多人看完這本小說不會有太特別感覺,但是我看完了之後卻感到非常鬱悶。倒不是故事劇情很沉重,我想我只是產生了她說的一種共感吧!

我覺得一般人聽到“鬱悶”,通常都會往非常嚴重的客觀情形去假設,好像是什麼不得了的情緒,當然前提是說這話的人不是沒來由地鬱悶。可是對我而言這種情緒是很私密且深刻的,那種深刻之於我是一種只存於內在的效應,不是那種可以輕易呈現在外的東西,也就不是那種可以從客觀作為去評斷的──我知道這樣解釋很自以為,但我想不到比這更誠實的描述了。因為那種鬱悶,沒辦法依賴生理反應來宣洩,像是大哭、吼叫之類的動作。也很像是淤血,明明知道確實受了傷,也感覺得到痛,但就是看不見那裡頭正在流血。

曾經有個人說我是個“比較善感”的人,我確實是“比他”較為善感的人,會談到這個,只是因為聊到他愛看恐怖血腥片,而我不愛看。但我覺得我不愛恐怖血腥片的理由,並非基於身為善感的我,這麼說吧,某些事情我們雖能夠理解,卻未必想要試著去體會。我太過瞭解自己惡感之所在,基於某些考量,我選擇不碰觸那一個部分,而迎向較為善感的那一面。

這類鬱悶的感受,對我而言就是一種惡感,它不是依附那渴求著快樂的悲傷,它是種非常清楚的信念,它的可怕之處在於,我能夠確實理解並且真正地體會它,甚至我會相信它。

《Elegy》這本小說的故事讀來並不沉重,甚至有些荒謬,我猜想搞不好有人會覺得無病呻吟?這雖然是事實經過謹慎變造的真實故事,關於主角的心思與感受,竟不矯情到了一種過份坦白的地步,我想成英姝想要呈現的還是忠於委託人的心情吧。而我能夠理解並且體會主角的心情,這是《Elegy》所帶給我的鬱悶。

至於心得,下次再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