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我所聆聽、凝視的陳珊妮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我們擁有著那些未必我們內心渴望擁有,我們渴望著那些未必我們實際需求,我們認同著那些未必我們真切明瞭,我們期許著那些未必我們不曾掌握。而在這樣矛盾曖昧困惑的生命之中,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大概只剩下我們所能夠意識的一切,每一個當下,都是由那些歡笑與淚水的過程所累積的成果。

就在今天下午,我很幸運地成為全宇宙第一批聽到她即將在11月發行的新專輯的人類。

新歌的旋律和曲風讓我非常驚喜,DJ小四的電子音樂與羅恩妮的古典音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元素,在這張充滿情歌的專輯裡,竟結合的如此“舒適”,這樣的“舒適”讓我甚至差點要閉上雙眼,就這樣忘卻自己身在何處,靜靜地沉醉在歌曲裡頭──但我眼睛閉上的當下突然驚覺,我可不能錯過歌詞的每一字每一句!立即又睜開了雙眼。


某些還有印象的歌詞與旋律...

第一首《離別曲》溫柔的琴聲包圍著暖意,悄悄地偷渡著Sandee文字裡頭的黑色幽默,細細探究真會刺痛了人們的什麼。專輯的同名歌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初次聆聽Sandee與他者的對話,生命中的困惑亦勾勒出每一段生命裡可能依循的方向。當人們都唱膩了老歌愛情釀的酒,讓Sandee唱這第三首──《你是我的酒》,那獨裁又專制的情慾徹底將我們無可救藥的愛戀思緒掠奪。《載我回家》急促的低語,曖昧的斷句,口心都懸著不安與未知的期許。《穿著你穿過的衣服》──明明是悲傷是哀愁的失戀,Sandee卻若無其事伴隨著電子節奏輕快地唱著,即使愛戀的人兒已轉身離去,衣物上殘留的淡淡美好,套著回憶的身軀是洗也洗不掉。《雨季》說著戀人眼裡的好天氣壞天氣,都隨著兩個人之間的羈絆而轉換,然而是喜悅或者感傷,都由心之駕馭者去決定。


我所聆聽、凝視最重要的陳珊妮

我很欣賞陳珊妮的歌,真正確定這件事情是在我擁有了《完美的呻吟》這張專輯之後。當我無法克制自己細細玩味那歌詞裡的黑色幽默,當我在那些憂鬱的日子裡總是哼著她的情歌,她的歌詞把那些把那些痛楚諷刺得太過直接,那些溫柔卻又寫得太過深切。

我很欣賞陳珊妮的人,真正確定這件事情是在我開始習慣會去瀏覽她每天的日記之後。當我透過她的文字碰觸她的生命,那些疑問或是結論,都是每一份共鳴與感動的開端。她的文字把那些瑣碎的日子描繪的如此誠懇而充滿活力,那些世俗眼裡的一般,都被她放在最獨特最重要的位置,用心感受。

偶像或是歌迷,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是有點疏離的名詞,無論我多麼欣賞或者多麼著迷那個人當下的一切,我都覺得自己只是凝視著他,而我們之間保持的距離美感,正是由於我立於最適當的位置。我不知道怎麼樣向他表達我的熱情,我只會靜靜地凝視著他,讓他進入我某一個階段的生命。

那些真正經過我的生命、給予我美好的一切,就是它們存在之中最重要的部分。

這是我所聆聽、凝視著的陳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