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殺價成功與否,真的不重要

      今天我弟問我買東西如何殺價,他幾天前逛了西門町,發現每一件他看對眼的外套價錢都貴得嚇人。我想都沒想就說:「首先,絕對不能表現出非買不可的態度。」這是很舊式的殺價技巧,尤其買衣服,多數的價錢擺明就是訂來給人殺價的,總之就是跟店員玩心理戰,看誰先妥協。以上,說的都是屁話。其實我認為如何殺價跟本不是重點,殺價成功的人會覺得自己省到了,殺價失敗的人又覺得自己沒賺到,我也同意這只是一種當下爽不爽的感覺,誰都能夠理解“感覺”有多麼重要。只是換個角度思考,不論有沒有殺價成功,要是最後你還是把東西買回去了呢?你就是想買才會想殺價,但也許你不那麼肯定的是,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想買?


      重點不是有多少種選項,而是最後你只能選一種。


      我並不是個多麼會殺價的人,因為真正殺價的次數實在不多。我對自己的自制力與挑選的眼光很有信心,再怎麼喜歡的東西,價格不合理或是並沒有很需要,說不買就不買,連殺價都懶──因為絕對殺不到我滿意的價格嘛!決意買的東西,肯定自己是會用到的,而且不允許自己會後悔的。至於有沒有買過後悔的,當然有,我記得在高中快畢業時,自己存了錢去專櫃買了件上衣,結果穿不到兩次便覺得──我怎麼會買這麼醜的衣服呀?然後對自己氣到不行,因為還很新,跟本捨不得丟掉,於是強迫自己還是要穿它,當然是帶著“覺得它很醜”的心情穿。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有種想要懲罰自己的意味。我也曾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果不喜歡,丟掉不就好了?

      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沒有一件衣服能夠符合每個階段的喜好,我小時候曾經有一度很喜歡穿黑色的衣服,全身都穿黑色,覺得自己很酷,最近幾年竟愛上了未曾喜歡過的暖色系──紅色和橘色。前些年發胖,因此即使是在夏天,死都要穿寬鬆的長褲遮住自己的肥腿。沒想到瘦下來之後,狂穿短褲跟裙子,不把腿露出來便覺得自己腿超短。關於這些妝扮自我的物品,沒有什麼永遠適合我們的,也沒有買了永遠不會後悔這種事情。追求永遠不後悔的事情是很荒謬的,因為“感到後悔”這件事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概念,而是隨著有感覺的那個人而變動。

      那麼,買了一件很醜的衣服,幹麼還要懲罰我自己?我只是感覺變了,不行麼?其實我只是想試著去體會,那之前想把它買下來的心情,到底是什麼。令我害怕的是永無止盡的“慾望”與不確定的“感覺”,假使對象不是衣服,而是人呢?

      因為關於人生,無論眼前有多少種選項,最終我們只能選一種。

      有時我覺得人生,很像置身於一個昏暗的舞池之中,令我感到困惑的是,到底是該隨著音樂盡情地放縱自我,還是遠遠地看著那舞池中盡情地放縱自我的人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