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明明知道卻不知道的事情

      大家應該都有玩心理測驗的經驗吧!心理測驗是個一不小心就會玩上癮的東西,其實在我看來它的好玩之處,在於驗證答案的過程──最後得到:「哎呀!真準!」、「搞什麼,不準嘛!」或者是「還好耶!」的感想。然後自己玩了覺得好玩或是準確,就會找朋友或家人一起玩,也想看看別人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些令我們覺得「好準呀!」的答案,不都是我們早就知道並且有所意識的事情嗎?否則我們怎麼知道「準」在那裡呢?


      『你是個外表看似獨立喜歡獨處的人,但事實上你內心缺乏安全感,很渴望受到他人的關注。』
      『對呀對呀,我就是。』你心裡想著。
      如果你不曾意識到自己是A,你怎麼知道A就是在說你這個人呢?

      我算過幾次命,第一次是我媽媽同事之間口耳相傳的朋友,因為她不收錢,所以大家好奇都把拿生辰給她算,結果每個人都說好準。第二次是我高中畢業前,一個從朋友那邊聽來的算命師,她跟我說她全家都給他算過一遍,也是算得很準,我一時好奇就跑去給他算了。第三次是自己迷上了紫微斗數,又悄悄找了人來問了些問題。這麼說來,我好像是個挺迷信的人呀?其實也說不上是迷信,就是對未知的事情很著迷罷了!

      可是我算了命之後,覺得自己什麼也沒得到。

      父親是一個很鐵齒的人,他的口頭禪就是:「凡事操之在我!」每次他只要看到新聞媒體上有算命師針對時事發表命理的意見,都會覺得這些人怎麼事情發生之前不講,偏偏要等到事情發生之後才講。的確,人們某些時候想要算命,好像都是因為想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已經發生過的事情,知道了又怎麼樣呢?那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知道了又怎麼樣呢?

      我覺得應該先思考,為什麼會想知道那些不知道的事情──否則知道了又怎麼樣呢?一定是希望「能怎麼樣」的阿!人們求助於算命師的動機通常在於,碰上困難了,或者對某些事產生困惑了,希望透過窺探未知的事情,得到什麼「幫助」或是某種「改變的可能」。

      問感情,算命師分析他跟她之間的性格,與相處問題,他點點頭,對、我就是這樣,她就是這樣。他覺得算命師很可信,居然都如此準確地指出他跟她的性格,與問題所在之處。最後算命師說:『你們明年就會分手了。』他一陣錯愕,突然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些什麼。『我們果然不適合。』、『原來我們最後會分手。』...知道了答案又怎麼樣呢?那麼到底要愛還是不要愛,又要怎麼去愛,不還是回到自己如何去面對的問題嗎?

      其實很多問題的解答,我們早就知道,但是我們要別人陪我們玩心理測驗的遊戲,甚至寧願花時間去「驗證」這些答案。

      明明很多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