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隔離島》/Shutter Island

        《隔離島》這部電影有好一陣子了,這篇文章原本我發表在FB上。這部電影由於劇情的設定,很快地我便猜到結局,當初看完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感覺,只覺得Leo怎麼演得那麼神經質,給我一種當年馬景濤抓著女人雙肩狂搖的震撼,果然他之後接演的角色也都很神經質。

       網路上熱烈地爭論著到底主角是真的瘋了還是沒瘋,我自己看完的感覺跟原著的設定是相同的:他是瘋了。但避開定義「瘋」與「正常」不談,就主角的情況而言,我會說:他困在自己虛構的事實裡頭。也就是說,他所認同的「事實」與實際發生過的「事實」是不同的

        治療他的方法是重現這些他所虛構的「事實」,最後再連結他所不願面對的「現實」, 這是我覺得本片最有意思的地方。姑且不論這樣的治療方法有沒有效,這其中有一些值得玩味的想法。人為什麼會痛苦?痛苦的根源究竟是因外在因素所致,還是由內在所感的?而重點是,這些痛苦之於個我的意義是什麼,或者說,它以什麼樣的姿態留存在一個人的心中?

        以劇中的Teddy來說,那些他所逃避想要努力遺忘的現實,是由於那些回憶所帶來的苦痛,卻正是他一味曲解事實的原因。痛苦在一個人心中有多巨大,相對地,他就會以更巨大的信念來對抗這些痛苦,但是痛苦因此消失了嗎?

        沒有。

        因為當人在奮力對抗的同時,無形中也助長了痛苦的存在。當人越相信某種信念擁有極強大影響力的同時,也增強了這股信念的存在。否則我們又為何要對抗它?

        一切都是心的選擇,只是心有那麼容易操控的話,人生實在也沒什麼滋味了。

        陳昇有一首歌叫做《把悲傷留給自己》,歌詞裡唱著:「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好淒美浪漫是不?其實你愛的人他若真是要走了,你留也留不住,而正因為你想留卻留不住,所以你才悲傷阿!所以快樂跟悲傷是一體兩面的,你不曾體會擁有的快樂,又怎能感受到失去的悲傷呢?於是當我失去某樣人事物的時候,會盡量想想曾經獲得的快樂,這未必能減輕痛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或許還會增加痛苦,但我看待痛苦的方式是這樣的,明白這些痛苦其來有自,那是為什麼曾經使我快樂的理由,若是為了減輕痛苦而加以否定,那最初的快樂恐怕都要變形了。

        類似的議題我寫在:不能忘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