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若我要向別人提起你,他們只會問我:「他長什麼樣子?」若我說不知道,他們必定先是詫異,再是懷疑,在此之後關於你的話題,也就說不下去了。但明明沒有人會質疑仰慕、迷戀或是喜歡長什麼樣子,那都是沒辦法用任何影像或者文字補捉的感觸,為什麼人們會依賴照片去確認某些人事物的存在呢?更多的時候,人們是看著照片懷念已經逝去的存在。

       終於見到你的時候,我彷彿化身為相機,我的雙眼是快門,只不過眨眼瞬間,從鼻頭、鼻樑延伸至眉間額頭,從左臉頰翻過右臉頰再滑落那兩瓣嘴唇,你的臉看上去有數千萬種角度,有數千萬種不斷在變換的表情。你的雙眼皮有時含蓄地縮在裡頭,有時又果斷地摺出一條深溝。你的雙眸暗得好沉默,也像深不見底的無底洞,我費盡心思百般探尋自己的倒影,反而失足墜落。然後等著遠方傳來你的話語來將我喚醒,那是多麼平穩而冷靜的聲調,但現在的我回想不起來了,只記得聽起來像一首抒情曲。

        你說你面對不同對象會不自覺地呈現出不同姿態,也帶著你那張數千萬種角度的臉龐嗎?我想努力辨識你,當下便決定放棄將你拍進冰冷的機械裡頭。每一次眨眼都會讓旅人錯過一瞬即逝的美景,那時我想像自己是旅人、過客。你的臉危險,會讓我廢寢忘食。

        沒有照片,我該如何思念你?或許我會閉上眼睛,像往常一樣,在白天裡夢遊,夜裡失眠。

        喜歡一個人,我幾近全盲,但愛情本身就是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