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對不起,這篇文章並不是電影《2012》的心得。(應該也沒有人會誤認吧!)

      好像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意思是如果人能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面對,我們或許會更認真看待每一天,用心地面對當下擁有的一切。不過這句話如果換成另一個角度的疑問句:「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今天會做些什麼?」是不是感覺就不太一樣了?


      這是我看了ギャグマンガ日和製作的搞笑影片─世界末日後產生的疑問。在這個搞笑影片之中,許多面對世界末日的人民都陷入了瘋狂,既然世界都要毀滅了,有一群人便選擇在街頭大肆破壞,而影片的要角們選擇坦然展示自己的本性,說真心話、失態逾矩的行逕樣樣來,反正都活不過明天了,辛苦建立起來形象怎麼樣也不重要了嘛!想不到同樣是「最後一天」,卻也有著完全不同的心態。

      關於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人們會想做的事情,大約有兩種角度可以切入,一種是「再不做就沒機會做的事情」,另一種就是「做了以後不需要管後果的事」。以上兩種想法表面上看似不同,但其實也有相同之處,那就是都不需要考慮做了以後的事情。既然都不需要考慮後果了,這事是好或是壞,也就不太重要了,只是單純滿足當下的慾望罷了!

      那麼「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這句話又該怎麼理解呢?既然沒有未來可言了,當下又憑什麼重要到要讓人認真地看待?

      以前我很愛掛在嘴上講的一句話是:人在當下其實沒有過去與未來,這話的指的其實是關於人所能選擇與掌握的範圍。但是說到「心態」就可就不同了,我覺得人對於當下所抱持的態度,都是由於心有一面仍依附著過去,另一面向著未來,正是因為那些過去種種的累積,以及未來不可預知的憧憬,影響了人在每一個當下所見所欲的一切。

      「如果今天是我們活在這世界上的最後一天了,人會多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問個方式問,「如果今天就是我們見到某人的最後一天了,我們會多珍惜這個人?」這兩句話差別在那裡,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朋友的心得(應該可以算是我這篇的白話版吧~):把每天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