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虛擬禮物

     最近一年微網誌正夯,寫部落格的人似乎愈來愈少了,而我也加入了微網誌的行列,雖然這並不是我停止部落格更新的主因,而是基於生活作息的考量。當然實際玩過了之後,還是喜歡部落格,微網誌更多關注是在於人與人之間互動而非自我表述,而書寫,則是一種沉澱與自省。對我而言,無論是隔著網路還是面對面隔著兩個身子的寬度,人與人之間都能夠保持適當距離,是最好不過的了。


     除了微網誌以外,社群媒體也是一個新話題。前陣子註冊臉書時,沒想太多,就是跟大夥一樣東註冊西註冊那樣,到處留腳。臉書串聯朋友速度很快,它會不停地提醒你誰誰誰是你跟誰誰誰的共同朋友,於是從msn名單、高中同學一直到大學的學長姐弟妹,一下便熱鬧起來了。縱使線上通訊軟體的對話是即時且更為簡便的,人們不可能隨時隨地都能夠對話,有時候想要說話,有時候想要獨處,有時候只想默默觀察,所以我們需要更彈性的互動方式,而這就是社群媒體的魅力所在之處。

     不過臉書不是只有相簿就沒了,還有來自於好友互動遊戲的訊息通告、心理測驗的結果通告,這些都是很令我感到困擾的訊息。首先是心理測驗,不是內容很舊便是充滿著一眼即知結果的選項,這種測驗那有什麼參考價值阿?或許小遊戲的內容怎麼樣對於這類社群媒體網站當然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東西與訊息能夠吸引使用者的參與。

     最令我惱怒的應該是虛擬禮物,初次看到的時候好奇點了進去瞧瞧,沒想到是「xxx送了你一個xxx!」的訊息公式,當下在電腦前整個扁了嘴垮了臉想著:「這什麼鬼東西呀?」頓時有種小孩子在玩扮家家酒的感覺,但是我發覺許多人能夠樂在其中原因並不是因為那些東西虛擬與否,而是由於一個「朋友的訊息」意義。

     虛擬禮物使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電子卡片」,當時很多網站都有推出電子卡片,從多種背景選項還有加入音樂的功能都有,那一陣子很多東西都逐漸走向數位化,也促成了傳統信件的銳減。人們再也不必書寫卡片了,稍稍點擊滑鼠,僅在彈指間就可以訊息地傳遞祝福的訊息。只是事後證明,電子卡片並無法完全取代實體卡片,就算它偽裝成卡片的模樣,但是本質依舊與即時通訊的電子訊息沒有兩樣。對我而言,虛擬禮物也是同樣的,它是一則電子訊息,而且基於它的使用簡便、制式化,是個會讓人容易生膩的訊息。

     當人與人的互動逐漸建立在迅速與簡便的媒介之上,我實在不太確定它們是否也能夠承載著與傳統媒介相同質量的心意,或許在這個議題之上我們也不必太過多慮,關了電腦,身邊還有很多事值得付出與體悟的,除非...我們發覺自己已經時時刻刻離不開電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