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關於大麥克的回憶

     我去麥當勞只點的套餐就是大麥克,當然也曾吃過除了大麥克以外的套餐,但次數實在少得可憐,但要說我獨愛大麥克也不正確,應該說大麥克是我認為在麥當勞裡的最佳選擇。因為大麥克在所有的套餐之中,看起來特別順眼,吃起來也比較爽快。因此我吃大麥克就像吃所有的漢堡那樣,一口抓起來咬,這麼一來,生菜、洋蔥、醬料、酸黃瓜連著麵包皮都可以一口享受,我實在無法想像將它們分開來吃會有什麼感覺。


     這陣子我突然想起一段關於吃大麥克的回憶,那是在十年前,可能是1998年或是1999年,總之我還是個國中生。我跟一個補習班認識的男同學一起去當地的鬧區逛街,中午的時候,我們到麥當勞吃中餐。我依稀記得當我用雙手一把將大麥克舉起,坐在我對面手裡也拿了個大麥克的男同學,卻在我緩緩將大麥克塞入嘴裡、一口咬下的瞬間,皺起他的眉頭,扭曲了雙頰,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等到生菜、洋蔥、醬料、酸黃瓜以及麵包皮全都進了我的嘴裡,他整個人像鬆懈了似的將身子癱軟在椅背上,一臉無奈地說:「女生怎麼這樣吃漢堡阿?」我頓時疑惑了,反問他:「那麼女生應該怎麼吃漢堡呢?」這個問題使他愣了一兩秒鐘,但仍舊是滿臉驚訝的神情,連忙說:「這樣...這樣很難看阿!」他結巴著,似乎找不到更適當的形容詞來解釋他的主張了。隨後,手上也拿著大麥克的他變得焦慮了起來,當他吃大麥克的時候,他一邊大口咬著大麥克一邊將臉撇向兩旁,心不在焉地打量著路人。

     這位回憶中的男同學,畢業之後,我就沒有跟他聯絡了,所以就他而言到底怎麼樣才是女生吃大麥克最適當方式,至今我仍然不知道。

     我試著猜測當時這位男同學的感受,也許張大了嘴將大麥克塞進嘴裡的過程,對他而言是一種冒犯,這鐵定是個令他不舒服的過程,而他就是以雙眼參與了這樣的過程。類似張大了嘴巴剔牙縫,挖鼻屎之類的動作,這些動作不是不能做,但是至少不需要強迫別人觀看,那不是一個公開展示的活動。如果是這樣,我也可能撇見他吃大麥克,難道張大了嘴吃大麥克是一個不宜公開展示的飲食活動嗎?

     他的重點其實是:我是女生。顯然這裡真正冒犯他的、使他不舒適的,是作為一個生理女性,卻不為他所期待的生理女性應有的行為方式。

     只是,「女生」不能張大了嘴巴一口咬下大麥克,那麼為什麼「男生」可以張大了嘴巴一口咬下大麥克呢?吃大麥克的方式適當與否,判斷的標準為什麼是「性別」,而不是其他的標準呢?

     但我依然很想知道,到底怎麼樣才是女生吃大麥克最適當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