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自由意志的有限性

      人類之於生命最基本的需求──生存、安全確實是有著害怕被侵害、被剝奪的恐懼,因而對於社會整體秩序的制度有著很深的依賴,我一直相信集體價值觀的形成絕不是平白無故的,縱使某些集體價值觀隨著不同世代的發展變遷,而可能受到檢討與責難,它的存在都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對生存的恐懼,人類必須在有限的選項之中選擇,必須與所謂的自由意志妥協。──不過,所謂的自由意志,難道就是無限的?

      在有限的實證資訊前提之下,因為無法容忍某些藥物對人體的致命副作用,所以禁藥。因為無法期待酒精作用之下的駕駛行為,所以禁止酒駕。因為無法容忍以人工手法操弄新生命的成長,所以複製人議題爭執不休。因為無法期待未成年有獨立自主的判斷能力,所以性教育難以啟齒。因為無法信任猥褻物不會對行為造成任何影響,所以禁止傳播猥褻物品。

      人類對於生存的恐懼,反應在一方面相信有美好良善的生存秩序,另一方面卻又不信任自己可以自主地處理這些恐懼。換個角度思考,萬一我們所期待的美好良善錯了呢?甚至,萬一我們所恐懼的事情錯了呢?或者,萬一我們所掌握的自由意志也錯了呢? 在有限的資訊及科技之下,並沒有人能夠確定,各種可能的結果也沒有人真正承擔得起。

      我認為自由意志是有限的,因為所謂的自由無法與自主性脫離,就無法不考慮個我的差異性,一但脫離了個我,就無自由意志可言。也許無意識、精神障礙的行為可以缺乏自主性,自由意志的行為卻無法脫離認識本身。而此種自由意志底下的選擇,才是真正的選擇,沒有建立在認識上的選擇,與自由意志無關。

      在我看來,不必一味執著於對或錯,不如多接觸眼前可能的選項,正視自己可能掌握的自主性。

Ps:此篇為《異能者的圖像,《金鋼狼》——悖逆棄亂的超越之痛快與孤獨》一文讀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