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I'm not a blogger.

      關於部落格究竟私不私人?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問題,而我自己從去年也開始透過自身書寫blog的經驗,不斷地探究這個問題的答案。成英姝不止寫過一篇來討論,而我的想法也是比較接近她的。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個我姿態與他者凝視的關係,這跟展示自拍照供人瀏覽還挺類似的。「姿態」本身無庸置疑地也就包括了「凝視」,「凝視」本身也無法與「姿態」分離。

      以現今技術而言,一般定義的部落格,就是公開且任人自由來去的書寫空間,一般而言部落格上的東西是部落客獨立自主的創作,但是部落客是人,說穿了就是個血肉之軀,人被放置到不同環境條件之下,就不見得有相同的思考角度與情緒。更何況部落客必須一面專注於創作的訴求,一面又得意識他所面對的讀者/觀眾/凝視的一方。他不必刻意,但至少他無法忽視。

      這「姿態」豈會是那麼純粹的個我而獨立。當然這裡說的個我,是「自我認知以內」的個我。

      我們當然不必期待別人認同自己的想法與創作,因為事實是這個世界上想法與喜好有千百種,我們的那一種不會是獨一無二,更不會是唯一絕對的真理。如果來去自如的部落格崇高的目的在於意見的良性交流與分享回饋,個我與他者之間要付出花多少時間來建立彼此的關係?這崇高的目的恐怕與現實操作是有著太遠的距離。

      現實是,依您喜好,請君自便。認同與不認同之間,檯面上的意義反而是爽度的問題,同一國的人你爽我爽他爽,不同國的人你不爽我不爽他不爽。可能也有信心的問題,如果是這樣,那這個世界真是太危險了,我們還是回火星吧!檯面下的意義呢?說穿了也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話說回來,既然能夠認識到不同意見的存在,為什麼我又把留言功能關了起來?這個問題我曾經在先前的文章裡頭解釋過,當然在這篇文章裡一定要再更深入解釋下去。最初在書寫的時候,留言功能之於我而言是一種簡便的交流管道,所期待的是他者的意見參與,只是現實總是與想像有所落差。當表達工具簡便、情境特殊的條件之下,可能就無法期待每個留言都是「意見參與」!

      「留言」確實可能是對方真實的感受及想法,正是因為隔著網路,你見不著我,我摸不著你,這等的距離,此類表達反而更加真實。但也因為如此,那表達本身恐怕是沒有聽者的存在,重點往往不在於「使對方聽見」,而在於言者個我「姿態的展現」,反過來說部落客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如果一則留言的動機太過專於個我姿態,那麼對方聽不聽見,聽了有什麼感覺,就算不能說他完全不在乎,但實際上對他而言也不太重要。

      舉個簡單例子,假使有人在別人家裡頭放了一團臭屁,然後又摸摸鼻子跑掉,這股臭味要留給誰去收拾?縱使主人聞了難過,最後還是得默默把窗子打開吧!就算把這人抓回來質問──你放這團屁是什麼意思阿?又有什麼意義?

      因此,很多不是建立在一定互動關係上的表達,由於缺乏了某種必要性,其實不值得深究對方有何動機,內容又有何意義。只是「對之如何評價」與「因之感受如何」卻是不同層次的問題,對我而言情緒是很寶貴的東西,正面與負面都有它的意義,一味地隔絕其中一面,反而也扭曲了相對的另一面。

於是最後我思考到一個問題,身為一名在展示姿態與接受凝視之間擺蕩的部落客,我所想要展示的是什麼?而我是否需要對這些凝視照單全收?──只為了證明我有容乃大,EQ過人?最後我選擇了留下電子信箱而關閉留言功能,因為我需要傾聽的是以「我」為對話一方的意見,而不是成為他者展示姿態的空間──展示一堆他者的姿態對我實在沒什麼用處阿!我的書寫空間可不是伸展台吶!(再次向某些未回信的朋友說聲抱歉!沒有回信是因為真的不知道該回些什麼!十分感謝你們的來信。)

      我當然需要被凝視,但是至少在這裡,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處理被凝視的感受,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因為真實的生活不完全在於此,更多的是在於文字以外的世界,在於每部電腦前面的那一個人。我所回歸的書寫初衷,便是紀錄並且表達,那些必須安安靜靜才得以沉澱出來的自我。

      如果部落客是一種經營概念,我想我不是部落客,我僅僅只是透過了部落客的形式展示自我罷了!I'm not a person who keeps and updates blog. I just express myself through writing blog.
話說,我為什麼又再次想起這個老問題,原因是女王的Blog突然關了,著實令我感到有些失望,我經常逛女王的Blog,因為最有意思的就是留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