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你期待著什麼呢?

      我曾經相信接吻是會有味道的,當然是還沒有接吻經驗之前的我。這聽上去很荒謬,但那並不需要什麼理由,因為在未曾實際驗證以前,相信就是相信罷了!記得好像是被人描述成酸酸甜甜的味道,那時無論是在那裡看見接吻的畫面,心裡頭都會幻想那可能是很類似檸檬茶的味道。結果自己真正體驗初吻的那一刻,哇嗚~那裡有什麼酸酸甜甜,就是一堆口水罷了!


      雖然我不諱言初吻那一瞬間確實是有某種感覺,但那大概只是因為緊張或是興奮,類似被電到的感覺。只是這樣的感覺會被描述成酸酸甜甜,未免太過浪漫!換個角度思考,也許人類情感變化裡頭的瞬間美好,似乎也只有化作文字才能輕易地補捉,當下的感受難以言傳,亦無法永遠保留。

      人們對愛情的認識,在成長過程中接觸的各種訊息,好比他人的談論,漫畫、戲劇或是言情小說的描繪,的確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但是說穿了實際上被影響的,不過就是那當下懵懂未成熟的價值觀,那充滿想像與猜測的曖昧信念。在真實的現實生活領域中,不斷產生影響進而塑造那價值觀的,其實是一個人的每段成長歷程從中獲得的經歷,與自身思考反省而來的體悟。

      我們的成長經歷,每一段充滿期待卻也有失望,相知卻也有誤解的關係,每一次相戀與失戀,以及每一次歡笑與哭泣的情緒,均不是那一本少女漫畫、言情小說足以全然掌握的過程。那麼反過來思考,那些使我們醉心的文字是什麼呢?我們對書本、戲劇裡頭期待的是什麼呢?

      無論是以戲劇、文字形式所承載的觀點與故事,都是對於特定情感的補捉,特定觀點的呈現,我們期待的是足以激盪內心深處的回響,那是源於自身的認同、映照,我們反對與質疑的那些便是與我們對立的,而我們所漠視的是那些無法有所理解、產生任何感觸的。

      當你讀著他者生命之中所淬鍊出來的補捉,你期待著什麼呢?最後,當你試著透過文字進一步理解分析那些觀點與感受,你又得到了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