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真心話,大冒險。

    她說所謂的真心話跟真心往往沒關係,跟冒險比較有關。她還說著她們那個不敢真心的年代,還有那個很真心的現代,於是突然我看見自己硬拉著你加入的冒險之旅,就此開啟。

    人們說真心話,是為了傳遞真心還是為了冒險?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又該如何確定說出來的話語是真心還是假意?我敲著鍵盤隨之躍出的字句背後隱藏著無數次的潤飾與修改,還有糾結了無數次的情緒,你不可能不知道的。那麼是否當我們看著彼此的雙眼,親耳聽見彼此的聲音,就足以確認那些話語的真心?

    想起關於從小討厭鉛筆的心情,理由是它實在太容易被抹去,會讓人抱持著一種很輕浮的態度來書寫。我曾經握著鉛筆,試圖強迫自己想像是握著原子筆般地正經,但總寫了兩三個字以後手腕便開始不受控制地擺蕩,身體總是在關鍵時刻呈現它最誠實、不受控制的一面。也因此偏愛原子筆多一點,寫錯了,修正液會永遠揭示著過去的錯誤,那種深刻足以讓我對每一滴落下的筆墨產生無形的敬畏。

    或許是現代人很久沒有用筆墨書寫了,長期習慣電子平台書寫,身體逐漸與筆墨疏離。我偶爾會為了在特定節日寄出的卡片與明信片而親手書寫,有好幾次下筆以前,總是看著那眼前的白紙發愣,愣久了最後連手指頭都慌了起來。反觀那鍵盤身兼筆墨、擦布與修正液,要怎麼修、怎麼改通通隨你高興,這麼說來,網路平台不是比鉛筆還更惹人厭嗎?輕輕壓下Cancel鍵,錯誤馬上不見了,正確地說,錯誤從來沒有存在過。只是無論最後被留下來的、被看見的是否真心,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書寫者「希望它們被看見」的心情,是無庸置疑的真心。

    「話語一旦被說出,意義開始分歧,語言的開始就是延異、差異、延宕、衍異.....。」
    但我願意為了你解釋一千遍、一萬遍,在你關上你的心以前。

    雖然這對我來說確實有點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