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You have 0 Friends!


     South Park在台灣退流行很久了,記得十年前正夯的時候,身邊很多人都會把劇中台詞掛在嘴巴上講,就連大街小巷也沿路擺放它們的人物玩偶,敘舊到此為止,其實我要講的是昨天從MMDays那裡得知的影片《You have 0 Friends》,原來South Park仍在網路上定期放送,最近還惡搞了當今社會最夯的社群網路Facebook。這影片很值得花點時間看完,不僅搞笑有趣,還很發人深省。

     故事是從Kyle、Eric與Kenny迷上FB開始談起,他們彼此爭執著誰線上的朋友數目比較多,還擅自幫Stan創了一個帳號。對FB毫無興趣的Stan,原本打算置之不理,卻因為周遭的人全都在迷FB陷入了一連串的麻煩。

     “So we are not friend then?”
     這是面對Stan回絕加友邀請時,Stan爸的疑問。現實生活中沒有被加入名單的朋友,就不是朋友了嗎?那麼反過來問,加入名單之後的朋友,真的是朋友嗎?

     似乎很多人都有著這樣的困擾,FB透過電子信箱找到所有在你聯絡清單上的朋友以後,那些人也同一時間找到了你,問題是,這些「清單上的朋友」是怎麼樣子的「朋友」?很可能是家人、親戚、同學、同事、網友或是上司,任何在現實生活中跟你曾有過交集的人,但是「交集」並不等於「交情」。我們在生活當中所面對的對象,因彼此關係所涉及活動範圍的差異,有不同的互動方式,也談論著不同的議題,這其中的重點是:我們在不同人面前所呈現的是不同形象姿態。可是通通把這群人聚集在FB上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

     我時常聽朋友談起那些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們加入彼此臉書之後的趣事,因為誤解塗鴉牆上的短短一句話,寧願將之傳遍千里,也不願求證於本人。在FB,使用者可以設定接收訊息的對象,還可以將朋友依類別分類群組,但我們的接收、傳遞訊息的平台──塗鴉牆始終只有一個,果真是如此嗎?針對某個人一對一的丟個訊息很難嗎?署名寄封E-mail給對方很難嗎?更有甚者,既然都是現實中認識的對象,是否遇也遇不到,連電話都沒辦法打,彷彿沒有了網路連繫,對方就永遠消逝在你的生命之中。呃...好像也並沒有這麼誇張吧?

     這部分之前在《那完全不是科技的問題》這篇文章談過了。


     “According to your facebook pages, we are friends!”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網路太方便了,方便到「好像」每個人都很輕易地熟悉彼此的一切,從照片、心情、情感關係乃至於興趣與音樂分享,這些抽象的代號與訊息成功地將現實生活中我們一一具體化,卻也有其極限,畢竟每台冰冷的機器背後都有個活生生、熱騰騰的人。當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只剩下網路上的代號與訊息,我們將永遠隔著這台機器去理解那所謂的活人。

     就好比影片其中一段,Stan的女友跑去質問為什麼Stan的感情狀態欄位顯示的是“Single”,她簡直氣炸了,因為她懷疑Stan是不是想藉由宣示自己單身而認識新的女孩子。然後她對Stan說:「According to your facebook pages, we are friends!」實在讓我笑歪倒地阿!
     誤解或許還不算太糟,更糟的是這些代號與訊息慢慢侵蝕你的生活,到了最後真正取代了現實的一切。影片中的Kip是一個就連在現實生活中也很缺乏朋友的角色,而片名You have 0 Friends其實是就是在說他。當Kyle聽說他「在FB上」一個朋友也沒有時候,基於同情將他加入好友,然而以現實標準而言,Kip並沒有因此真正認識了Kyle這個朋友,雖然他自以為是如此,事實上他所認識的Kyle是FB個人資料上所顯示的資料─關於職業、年齡及興趣等等,最扯的是,他甚至還帶著顯示Kyle個人頁面的NB一起去看電影,鏡頭的前幾秒還是Kip的父母高興地聊著兒子花了一整天與新朋友相處的對話,相當諷刺。

     但這算不算是很糟呢?老實說我不太肯定。畢竟高度依賴沒有溫度的網路、電腦的生活,也算是現今我們所處「現實」的一部分。人們為世間的萬物賦予的意義─評價本身,背後都有其脈絡可循,本來就是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以及需求改變而隨時可能獲得反轉的。假設當今的人類透過五官知覺去認識、認知萬物,如果有一天有科技徹底地取代了我們身上的五官知覺呢?某項科技可以達到原先使用五官知覺同等的效果,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是不是再也不用依賴五官知覺了呢?

     話題有點扯遠了,只是在變化的過程當中,還是可以稍微思考當下的我們究竟置身於什麼樣的情況。就我個人觀察而言,與其說網路逐漸取代了人們原來的生活模式,不如說網路重新解釋了原有的生活模式,那些訊息與符號的呈現,在在顯示出人們發展其所嚮往的理想形象、生活模式的可能性,人們可以透過網路找到自己想要的互動關係,以訊息、照片分享等方式表現不同面向的自己,但目前而言網路畢竟不是現實生活的全貌,也並非用來聯繫人際關係唯一的選項,大多的時間我們還是得讓屁股離開座位,走出去曬曬太陽,與人面對面的交談。更何況現實中還有許許多多眼前那台機器所無法取代的溫度,從眼神的交流乃至於親密的接觸,網路始終是輔助的工具罷了!

圖片來源:Kip Drordy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