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看完《猩球崛起》很難不讓人聯想到1999年的《水深火熱》,結局也有些相似,變聰明的鯊魚重回大海,變聰明的黑猩猩們逃離動物收容所(可紅木公園仍舊是人類管轄領域阿),為得不過就是重獲自由。


        同樣涉及活體實驗,《水深火熱》是不折不扣的動作災難片,而《猩球崛起》在劇情上有更細膩的討論,至少相對於瘋狂屠殺人類的鯊魚,《猩球崛起》裡的黑猩猩是有感情的。

        然後看著應該是無法理解的低智能動物,遺傳了因接受人類基因實驗下而智能突變的母親而擁有高智能的Caesar,種種人性化的表現與互動,讓人思考老梗的基因科技道德老梗議題之餘,多了更矛盾的思考點。

        倘若黑猩猩不是黑猩猩而是人,又有什麼分別?
        很可惜黑猩猩不是人,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將存有風險的活體實驗以黑猩猩替代而不是人類。

        在本劇中,Caesar似人非人,似猩猩卻又非猩猩,有幾近等同人類般的情感,也有自我認同障礙。他帶領猩猩們逃出人類的囚禁,目的不在報復人類,無非是在拿回屬於自己的自主生存權。可那些猩猩畢竟還是透過藥物控制而得與參與他的理想。

        或許該說情感本身若非依循著自體既定的經驗法則,就沒有產生投射、共鳴的可能。當非我同類能以相同天秤上的地位衡量的部分,情感上或有共鳴,但現實上無從妥協的差異,便造成了無法和平共處的結局。相類的科技災難片裡共通的概念同樣如此,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樣的片能引起觀者震撼的感觸,最多也就是面對風險可能引發的災難產生畏懼而已。

        人類常常吹噓自己跟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文化與道德上優越的發展,但回歸到現實上的實踐,往往更注重於如何在有效的風險控制之下,發揮利己的最大效益。

        雖然今年夏天看得電影不算多,但《猩球崛起》確實不錯。老梗有老梗的好,擬人化的猩猩演出很動人,除此之外,看白目的跩哥馬份被猩猩惡整,也很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