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Samantha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跟朋友聊到了Samantha,說的是《Sex and the city》裡的Samantha Jones。

    朋友說到她喜歡Samantha的原因,不是因為她那隨心所欲的生活態度,而是與其他三人真心的互動。我則反問她,在這方面其他三位角色不也有相同特質嗎?朋友回說她覺得Samantha的心胸比較開闊,Carrie、Miranda及Charlotte還是有些條件限制,另外還說了:「除了Samantha其他三人比較像『正常人』。」聽一聽我覺得蠻有道理的,Samantha對朋友的要求不多,縱使朋友遇到的挫折是因自己的錯誤引起,她仍然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撫慰與最大的包容,於是我就有了一個結論:「或許大家喜歡Samantha部分原因是因為想要有一個這樣的朋友吧?」


    人或多或少會喜歡跟臭味相投的人走在一塊,除了看得比較順眼,相處起來也比較容易。但事情沒那麼簡單,否則這世上就不會有這麼多衝突與紛爭了。人與人之間彼此會相互吸引,一定是看到了對方身上吸引自己的特質,可能是自己有的也可能是自己所沒有的,但必然是自身嚮往且認同的。只是既然是由自己看見的,總有看錯或是看不清楚的時候。至於真正聯繫彼此的羈絆,除了冥冥之中的緣份以外,不可能光靠一廂情願的嚮往與認同,必定是由於彼此相互有所需、有所求,進而能滿足彼此並各取所需。

    然後就想到了這個有趣的問題:「如此被人需要著的Samantha,她又需要什麼樣的朋友呢?」

    我幾乎就要將「她不需要朋友」這句話說出口,再稍微想了一下,重點應該在於她對朋友有著什麼樣的需求。雖然這是部談論感情觀的影集,在這方面沒有多麼細膩的著墨,但從四個角色裡頭的互動可以發覺每個人對待朋友的態度不盡相同。

    四名角色們彼此擁有不同的感情觀與道德觀,而Samantha在四人當中最顯而易見的特質便是──無論是否與她的喜好相符,她既不干涉也不惱怒,她尊重朋友的每一個選擇。

    Samantha向朋友索求的並不是全然的肯定與認同,而是參與彼此的生命,一同分享彼此的快樂與苦痛,所以她能給的是全然的包容。

    忽然想起她失戀的時候,那不止一次在網路連線對話另一端幾乎就要情緒失控的自己。有次她為了給彼此檯階下,說著:「我知道妳是希望我好。」我回她:「妳沒想過我只是為了自己?」她不懂,我便再解釋,那些給她的任何建議,只不過是就我個人的立場而言,讓一切符合我覺得最好、比較舒服的狀態,因為人都是自私的。「妳也自私一點吧!」最後我說。

    我的心胸還沒有Samantha那樣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