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舊情人,老朋友

      在我MSN名單的分類上有一個名為“老朋友”的分類,都是些擁有共同記憶卻不再有任何生活交集的朋友,但也因為仍然記得對方,以及彼此那段無法抹去的過去,在我心中依然為對方保留了一個特別的位置。老朋友其實是一個有點哀傷的名詞,因為這些人只有“曾經”,未來不見得再有更多的延續。其實在這段沒有任何交集的日子裡,彼此都經歷了很多事情,也改變了很多,可是我們對彼此的認識,卻仍然停留在當年。過去是個甜蜜又沉重的不朽,時間一旦往前推移,有形的東西雖已消失,但是那些絲毫的美好或者錯誤,都會以當時的模樣永遠地凝固下來。

      前些日子跟舊情人,同樣也是老朋友碰了面,『你都沒什麼變耶!』一句客套的開場白試著化解尷尬,或許他沒聽出我這句話的意思──在我心中的你,沒有任何變化,依然是當年我所認識的那個人。因為現在的你對我而言,是多麼的陌生與疏離,關於這些年你的一切,實在有太多我未曾參與。言詞間看似輕鬆的交談,望著彼此的兩雙眼睛,卻各自有著無法看透的深度。關於後來的彼此,都只能靠瑣碎的對談零零散散地拼湊起來,這才知一個生命個體身上所承載的,有太多太多無法濃縮在這短短的下午茶時間,細細述說。

      讀著他允諾帶來的筆記本──當年兩個人一起寫的日記,雖然頁數只有少少的18頁,卻充滿著許多確實擁有過卻被已我遺忘的回憶。看到自己當年所寫下的喃喃自語,在那之後的思考都獲得了驗證,原來當年那些抑鬱煩悶,都是後來心境轉變的動力,當年那些疑惑與不安,現在都已經有了更多更好的體悟。回顧這些年以來的經歷,有許多人停留了又離開了,不論那停留的時間有多長,或是離開了有多久,那些曾經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相對的自己之於他人也是如此的,人實在沒有辦法輕易地與過去切割,因為過去之於現在是多麼重要的影響。

      可惜人總免不了會忘,新的人、新的經歷,總是不斷地湧進我們的生命,層層疊疊覆蓋著那些早已成過往的種種,對於曾經擁有過的每段關係與經歷,不可能時時刻刻地關注著它們。在這天見面之前,我對於他、我們相處的那些過往,感覺已經非常淡了。那時候的我們年紀小,兩個人之間的互動也相當單純,而那本日記喚回了很多記憶及感觸,我很慶幸自己當初能將那段時光寫下,也很感激他細心保存著這份回憶,即使這樣的不朽追憶起來令人如此感傷,一次性的過往再也沒有回去的可能,但是這些回顧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所擁有的其實還有很多。

      有時候我們當下所渴望獲得的不朽與永恆,似乎不如想像那樣美好。因為生命的美好與珍貴便在於─沒有任何一段關係、經歷隨著時間的推移是永久不變動的,永恆與不朽只存在於過去。